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Lee Ranaldo:如沐春風

隨著Thurston Moore和Kim Gordon在去年宣佈分居,美國紐約市樂團Sonic Youth亦進入「結束一會兒」的暫停狀態。各成員放下了Sonic Youth的身段之後,率先站出來出版個人專輯的,是結他手Lee Ranaldo。而來得別具意義的是,這次Lee並不是帶來他的另一張結他音樂唱片,新作《Between The Times And Tides》是他首張Song-Based與Full Band形式的個人專輯。 
在過去二十五年來Lee Ranaldo以個人名義以及與別的樂手聯袂合作(包括合作多時的敲擊手William Hooker)的唱片超過二十多款,但全都是不著邊際的實驗/噪音/即興音樂作品,所以《Between The Times And Tides》毋庸置疑是Lee歷來最平易近人的個人作品——其實以往Lee都有創作歌曲作品,但只有在Sonic Youth裡發表;而我一直以來,都對由Lee主唱的Sonic Youth歌曲為情有獨鍾。
Lee為今次所創作的Song-Based曲目,始於2010年在法國舉行的一場Acoustic演出,所以聽得到這次Lee的歌曲都是以木結他寫成,感覺來得如斯清爽悅耳、如沐春風。先行單曲〈Off The Wall〉便是他從未如此清新可喜的Folk Rock流行曲小品,要是我用上日本的Sunny Day Service來作相提並論亦不過分。而最先寫成的〈Lost (Plane t Nice)〉之暢快亦好比The Cure的清爽經典〈Inbetween Days〉。

 《Between The Times And Tides》裡的伴奏樂手,包括有Sonic Youth的鼓手Steve Shelley及前鼓手Bob Bert,亦有Jim OʼRourke彈低音結他,亮點是還有前衛結他手Alan Licht參與(也是Lee的巡演樂手)。故在其清爽曲目下仍存有一份Psycehdelic與Art Rock的氣息,如結他主奏令我想到The Rolling Stones迷幻金曲〈Paint It, Black〉的〈Waitin’ On A Dream〉,抑或由幾聲電鼓帶出的〈Tomorrow Never Come〉,皆是開宗明義的Psychedelic Rock歌曲。長達七分鐘的〈Xtina As I Knew Her〉是一首如斯迷幻的Art Rock曲目。〈Shouts〉是一首滿佈飄浮式結他的Space Pop歌曲。〈Fire Island (Phrases〉〉更有著好比Prog Rock的起承轉合,一方面是有著懾人心魄結他主奏的搖滾樂曲,另一方面也可以變成Country Rock來。

〈Hammer Blows〉沒錯是一首美麗古樸的Acoustic-Folk Ballad,但自中段起卻有迷幻結他Droning的暗湧,原來是首Freak Folk來;另一Folk-Ballad歌曲〈Strandard〉,背後可聽到有如Robert Fripp般的Art Rock結他與Country的Pedal Steel伴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