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1987年復活節宿營配樂

今天是復活節假期的最後一天,我在灰濛濛的天氣下去了行山。當我乘巴士前往出發點水浪窩時(從麥理浩徑第四段上大金鐘),耳筒傳來了The Smiths的1986年單曲〈Ask〉,在我心目中這是一首很有初夏的感覺的作品,而當年我聽到此曲,已是他們在1987年春天出版精選專輯《The World Won't Listen》的時候。 

當我從水浪窩登山時,腦海裡亦回想起二十五年前復活節假期的一些往事。 

1987年復活節假期,我參與了兩個宿營活動,這是多麼愜意的學生時代。一個是學校活動,由愛丁堡獎勵計劃,地點是東涌佛教青山營,那時的東涌仍很荒無,要乘「街度」入去,晚上還有傳說中的「鬼火」;另一個是我們十位八位同學租度假屋的,地點是貝澳鹹田村。我愛上大嶼山,也是自這個年代開始。

去宿營,便要帶備配樂,我所指是我帶同去宿營的卡式帶。 

二十五年後的今天,我仍很記得我的「1987年復活節宿營配樂專輯」——Kraftwerk的《Electric Café》、Cocteau Twins的《Victorialand》、Harold Budd & Cocteau Twins的《The Moon and the Melodies》、Mick Karn的《Dreams of Reason Produce Monsters》、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的《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The Smiths的《The World Won't Listen》、達明一派的《石頭記》等,後三者都是那陣子新簇簇購來的。 
但同學們樂意與我一同分享的,就只有《石頭記》而已,其他我還是只有戴上earphone作私密聆聽而已。第一次把Cocteau Twins的音樂帶到去最接近大自然的環境下細聽,那份不吃人間煙火的感覺至今仍叫我難以忘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