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Jack White:白紋夢藍

The White Stripes在去年2月宣告解散,近年已由家鄉底特律而轉戰田納西州納什維爾發展的Jack White,其「後White Stripes」活動不是再次投入The Raconteurs抑或The Dead Weather這兩隊他的超級樂團,而是正式作個人發展。 
按照一貫Jack White的多產作風,即使The White Stripes拆夥才只有十四個月,現在他已可以出版了其首張個人專輯《Blunderbuss》。當然這亦是他的自家廠牌Third Man Records出品與在Third Man Studio灌錄。
個人發展的他沒有作出叫人出其不意的取向,《Blunderbuss》仍是一張很Jack White的唱片,一張他完全個人化的作品,正如他所說這只是他自己的表達方式,用他自己的顏色畫在他自己的畫布上。而這也是Jack與英藉超模Karen Elson離婚後的唱片(但Karen亦有為多首歌曲和唱),因此當中的歌曲亦開宗明義涉及兩性關係。

兩首熱身單曲〈Love Interruption〉和〈Sixteen Saltines〉來得一柔一剛,前者是與納什維爾黑人女歌手Ruby Amanfu合唱的騷靈民歌Ballad,後者則是有如回到The White Stripes的〈Seven Nation Army〉或〈Blue Orchid〉這類爆炸力十足的Garage Rock歌曲。而由Fender Rhodes電鋼琴Riff帶出的開場曲〈Missing Pieces〉,歌曲的中板節奏怨曲格調亦依然是很The White Stripes的感覺。

向Rhythm & Blues尋根,那有重玩Little Willie John的陳年老歌〈I'm Shakin'〉,聽得叫人扭動屁股,而向已故新奧爾良傳奇性Rhythm & Blues樂手James Booker致敬的〈Trash Tongue Talker〉來得猶如換上了鋼琴作主導的Led Zeppelin歌曲般。 

出色的樂手參與令《Blunderbuss》生色不少。懾人心魄之作〈Hypocritical Kiss〉和〈Weep Themselves to Sleep〉裡Brooke Waggoner一手幽美鋼琴伴奏,讓我聯想起昔日David Bowie作品裡的Mike Garson;主題曲〈Blunderbuss〉這首Country-Soul歌曲裡Fats Kaplin的Pedal Steel演奏亦是美得沒話說,與Brooke的鋼琴絲絲入扣。〈Take Me with You When You Go〉開始時來得像通俗的70年代搖滾,但聽下去卻發覺歌曲有很Prog Rock的鋪排,重點是中段的Fiddle獨奏。 

淒美的〈On and On and On〉不難想像到弄個Trip Hop / Downtempo版本會是甚麼模樣。自嘲之作〈Hip (Eponymous) Poor Boy〉是一首愉快而清雅的Country小品,有著可愛的Boogie-Woogie鋼琴。 

而〈Freedom at 21〉的Hip Hop / Rap Rock風格大抵會是專輯裡的一個亮點,但大家毋須嘖嘖稱奇。其實在去年7月,本來Hip Hop藝人RZA預約好Jack在Third Man錄音,然而這位Wu Tang Clan成員RZA卻臨時爽約,在錄音室裡的Jack與樂手唯有趁機把他想好的音樂意念灌錄下來,這正是這張個人專輯的第一步。而此曲相信是當時打算與RZA合作的遺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