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Grimes:電音女妖

我總是對能夠一人包辦所有音樂製作的女性電音唱作人(而毋須甚麼拍擋助陣) 為份外有好感,現在由來自加拿大蒙特利爾、現年二十三歲的Claire Boucher化身的Grimes,正是這樣的電音女生。 
Grimes已不算是新晉的名字,畢竟她在2010與11年已於蒙特利爾本地獨立廠牌Arbutus Records旗下,先後發表過Grimes的第一、二張專輯〈Geidi Primes〉和〈Halfaxa〉——前者原先更甚酷地只出版卡式帶。然後Grimes在今年年初正式加盟獨立名廠4AD,在加國以外出版唱片。她的第三張專輯《Vision》亦成為其首張全面作全球性發行的唱片。
怎樣介紹Grimes的音樂呢?有人把她納入為Chillwave,又有人替她灌以Witch House之稱,甚至指她開創了一門新音樂。簡而言之,在《Vision》裡的作品既有著把Electro-Pop、Glitch、Dubstep共冶一爐的Electronica曲風,同時有著一把如精靈般妖靡嗓音的Claire,她歌曲卻得以有如Dream-Pop的迷濛脫俗,同時又可以有如R&B的矯飾媚俗,構成不尋常的音樂組態,怪不得我曾看過有人以Enya、TLC與Aphex Twin之混合體來形容她。

兩首主打作,由歐陸浪漫Electro-Pop曲風祭出的〈Genesis〉,是踏著2-Step節拍的Dream-Pop曲目,Claire唱得像精靈;〈Oblivion〉是一首甜美而迷濛的Glitch-Pop,再聽下去卻有一份耐人尋味的鬼魅Goth氛圍。〈Nightmusic〉由淒美女聲Choir與弦樂帶出,但歌曲卻是乘著有如New Order的〈Your Silent Face〉之歐陸電子曲風而來。 

Grimes作品所呈現的流行元素,是她的流行騷靈底蘊,如〈Circumambient〉便好比由Orbital玩出的R&B歌曲,〈Vowels = Space and Time〉根本是放在錯亂時空的80年代Soul-Pop,〈Skin〉這首夢幻的Soul Ballad卻又有幾分撲朔迷離。

要更避世飄逸的聲音,〈Colour of Moonlight (Antiochus)〉便是這樣淒迷而帶著Goth基因的Dream-Pop歌曲,〈Symphonia IX (My Wait Is U)〉絕對可以叫人聯想起昔日4AD出品的脫俗出塵,Claire唱得如Cocteau Twins的Liz Frazer上身。而〈Visiting Statue〉的Chanting和唱,其實也是很Cocteau Twins東西。〈Eight〉在邪惡的Vocoder Loop下,Claire可謂唱得妖巫到不得了。 結尾的〈Know the Way (Outro)〉之美,是以Claire孤高的唱詠配以Erik Satie般的樂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