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那些年的美版長盒CD

早前在歲晚進行大掃除時,翻出了這批被保留下來的美版CD長紙盒,全是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間所發行的。
當然這並不是我所買過的全部,而只是把部分封面較漂亮、較酷的留下來。其實另外還有好幾個長長的封面曾被剪了出來,以貼在當年MCB辦公室牆上作為裝飾,但那幾個反而不見了。

大家又可知道從前美版CD何以要用上這種長盒包裝呢?因為當時唱片零售由黑膠唱片而轉型為CD紀元,然而美國的唱片店卻不能一下子大興土木地把店內一排排的黑膠架全部拆掉,以重新建造CD架。所以唱片業便設計了這些長盒盛載著CD,把CD「升高」來放在黑膠架上陳列、等同黑膠唱片之高度,每格黑膠架便可放兩排長盒CD。 

後來因為環保的因素,故不再生產這些原裝的CD長紙盒,從而換上在店內可以循環再用的長膠架了。 

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這些長盒美版CD只是很普通的東西而已,差不多所有美版CD都有長盒包裝,故此那個開封後的長紙盒對很多樂迷來說亦等同廢物。甚至我有朋友開拆這些長盒美版CD的方式,是一手撕毀長盒然後取出CD,長盒的殘骸固然馬上被掉進垃圾桶去。 

想不到多年後這些美版CD長紙盒也可被視為「絕版珍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