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Eels:鰻魚第十味

我們從不會懷疑美國加州獨立搖滾樂團Eels靈魂人物Mark Oliver Everet(簡稱E)的音樂創造力。正如他們在2009至2010年間,帶來了《Hombre Lobo》、《End Times》和《Tomorrow Morning》這套「三部曲」概念專輯。而Eels在這陣子面世的第十張專輯《Wonderful, Glorious》,便是他繼「三部曲」之尾章《Tomorrow Morning》後睽違三年的新作。 

「三部曲」巡演告一段落之後,E在其加州發源地Los Feliz Eels設立了自家錄音室The Compound,對他來說是希望能帶來無限的可能性。他與樂隊共處一室——成員有兩位結他手The Chet和P-Boo、低音結他手Koool G Murder以及鼓手Knuckles(除了前者外各人皆是上次「三部曲」巡演的樂隊團員),只要任何人有好的意念,大家都可以拿出來作嘗試,《Wonderful, Glorious》正是在如此情況下誕生。
所以,《Wonderful, Glorious》跟過去Eels的專輯的最大分別,就是此乃在沒有計劃下打造出來的唱片,E並沒有寫歌在先,而是看看會與樂隊衍生甚麼出來。

作為樂隊的第十章,《Wonderful, Glorious》仍是一張恆常的Eels專輯、「E味濃郁」的唱片,談不上有甚麼突破,也談不上有甚麼里程碑意義。但E帶來的音樂水準卻從沒有叫人對Eels感覺懷疑,今次也不例外。 
《Wonderful, Glorious》所勾勒出依然是介乎憂傷與憤怒之間的情感。感覺有如獨立搖滾版Tom Waits的〈Bombs Away〉已告之「E神」仍有火,〈Stick Together〉是另一叫人聯想到Tom Waits的歌曲;而無論是充滿暗湧的〈Kinda Fuzzy〉抑或由Fuzz Bass與巨大節拍作主導的主打單曲〈Peach Blossom〉,Eels絕對可以起勢搖滾。

另一方面,清新而神傷的鄉謠曲目〈On The Ropes〉,抑或〈Accident Prone〉、〈The Turnaround〉、〈True Original〉等苦澀Ballad,都是萬般縈繞心頭的歌曲。 

主題曲〈Wonderful, Glorious〉換上是清爽的騷靈節奏;另一主打單曲〈New Alphabet〉正是Eels那種怪裡怪氣獨立搖滾曲目,歌曲的MV是〈Peach Blossom〉的續集,道出失戀後帶著失落心情的E在一天不斷遭受街童欺凌,最後他老羞成怒,在海灘上對街童作反欺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