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Tosca:幽暗托斯卡

無可否認,由Richard Dorfmeister與Rupert Huber所組成的奧地利維也納Downtempo Electronica組合Tosca,多年來在圈中都以帶來高質素的音樂見稱。在十六年間共灌錄過六張專輯,他們依然有著相當的創造力。 
繼《No Hassle》後,Tosca四年來之新作是其第六張專輯《Odeon》,唱片名字來自維也納一間劇院The Odeon。在去年10月,他們便在此劇院為這張新專輯的作品進行首演,然後唱片才因此而命名。看到現場演出照片,Dorfmeister與Huber都分別把他們的電子器材放置在古雅Grand Piano上進行演奏,我不知道二人是否真的用上這台大鋼琴,但他們繼續試圖在其Downtempo電音上履行古典主義的精神乃不爭之事實。
前作《No Hassle》是他們的概念專輯,今次《Odeon》則是他們歷來來得較幽暗、Downbeat而Ambient的作品。
當今的知名電音單位都喜歡找來星級歌手替他們獻唱,以為其作品帶來談論價值。然而Tosca的取向,卻是找他們認識與混熟的圈中歌手為己任。

酷到不得了的幽暗迷離主打單曲〈Jayjay〉由JJ Jones演繹出,乍聽下去還以為是Depeche Mode主唱Dave Gahan為他們情商客串獻聲,同樣地〈Meixner〉亦有著一種80年代的低調幽悒氛圍與電影感。Sarah Carlier主唱的〈What If〉在木結他帶出下,來得幽美清雅而Soulful到不得了。合作多時的Rodney Hunter唱出寫於炎夏的〈Heatwave〉由緩慢神秘而推至節奏感起來得多麼的懾人心魄,巴西唱作歌手Lucas Santtana演繹的〈Stuttgart〉感覺來得明亮而流麗,然而〈In My Brain Prinz Eugen〉卻是一首Deep Techno與Blues Rock混種而成的怪物作品。 

無論是專輯作首尾呼應的〈Zur Guten Ambience〉和〈Bon Jour〉抑或中段的〈Soda〉,都是今次Tosca的深邃Ambient樂曲,雖然他們並不認同Ambient之形容,只是因為大家對Ambient的意義早有共識而接納了這個音樂標籤。但對二人來說,之於Tosca身上的Ambient只是「沒節拍」的音樂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