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The Knife:耐人尋味神經刀

別以為由Karin Dreijer Andersson和Olof Dreijer這對姊弟所組成的瑞典斯德哥爾摩電音組合The Knife在其2003年專輯《Deep Cuts》裡出過首Electro-Pop大熱作〈Heartbeats〉(連José González也可以以Acoustic-Folk形式翻唱),姊姊Karin又有她的幽美電子流行樂個人化身Fever Ray,而認定The Knife只是一隊「Electro潮團」。實情他們是有著相當的藝術風骨,如對視覺媒體的興趣,並愈見呈現出二人的藝術流行樂傾向;甚至乎在2010年他們與 Mt. Sims及Planningtorock這兩位扎根於柏林的美、英電音製作人聯袂合作,為丹麥表演藝術團體Hotel Pro Forma音樂劇場帶來的2CD配樂專輯《Tomorrow, In a Year》,便是實驗到不得了的作品。 
在斯德哥爾摩及柏林製作的2013年新作《Shaking the Habitual》是The Knife的第四張專輯,也是他們繼2006年《Silent Shout》後足足七年來的官方專輯。請不要再瞎扯他們是甚麼Electro-Pop了,今天的The Knife,已蛻變成為耐人尋味、帶著神秘色彩的藝術電音樂團。
 《Shaking the Habitual》並不是容易消化的唱片,正如當中有多首冗長的曲目。由Electro節拍驅動的先行單曲〈Full of Fire〉聽似Electro-Pop歌曲但卻長達九分多鐘,伸延出是Distorted電拍與聲效所構成之崩壞狀態;在〈Networking〉裡他們把Electro / Techno變成了祭典音樂。Minimal Techno曲風下的〈Stay Out Here〉有Light Asylum的黑人女歌聲Shannon Funchess獻聲與Karin合唱,歌曲又是達十分鐘之長。

另一先行單曲〈A Tooth for an Eye〉亞洲音樂節奏配以Karin略帶的神經質主唱,正彰顯了The Knife這次的一大方針——對民族的探討。民族節奏下的〈Without You My Life Would Be Boring〉,這首如祭典般的歌曲她演繹得像妖巫。Tribal-Pop曲目〈Raging Lung〉的神秘異色已不在話下,而〈Wrap Your Arms Around Me〉的懾人心魄異端幽悒氛圍實在不得不讓我拿來跟Dead Can Dance作相提並論,何況Karin更唱得好比Lisa Gerrard上身那樣,我們彷彿聽見The Knife一腳踏入了Darkwave之範疇。 
與此同時,〈A Cherry on Top〉、〈Fracking Fluid Injection〉和十九分鐘〈Old Dreams Waiting to Be Realized〉的都是專輯裡Avant-Garde色彩濃厚的實驗音樂樂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