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Primal Scream:迷幻回勇

多得Primal Scream在去年12月來香港於《Clockenflap 2012》音樂節演出時,他們以新曲〈2013〉為其表演揭開序幕。我們不但得以先睹為快這首新作,也因為此曲而聽到Bobby Gillespie等人其回歸迷幻風骨,從而叫大家對樂隊的全新專輯深寄厚望。畢竟樂隊過去的兩張專輯——2006年重投搖滾根源的《Riot City Blues》,抑或2009年帶來直截了當流行搖滾取向前作的《Beautiful Future》,都令不少樂迷聽得失望透了,在樂隊的Comfort Zone下其創造力彷彿已一去不返,來得平平無奇。 
結果Primal Scream帶來交由電音製作人David Holmes監製的四年來全新專輯——即成樂隊的第十張專輯《More Light》,那的確是他們一張重投迷幻破格精神的回勇之作,猶如1997年至2002年間儼如三部曲專輯般的《Vanishing Point》/《Xtrmntr》/《Evil Heat》之延續。到底之前舉行《Screamadelica》的二十週年巡演,正致使他們做回一些廣闊與Free-Form的東西。而《More Light》也是他們成立自家廠牌First International後的首張出品。
今次樂隊在陣容上亦發生了相當的轉變,除了靈魂人物Bobby及合作二十多年的結他手Andrew Innes和來自Felt的鍵琴手Martin Duffy外,另一創團成員長毛結他手Robert Young已離隊,由諾定咸獨立搖滾樂團Little Barrie主腦Barrie Cadogan代替其結他手位置;而Mani因為要回歸The Stone Roses,其低音結他手的崗位亦換上了Simone Butler這位女生——但其實《More Light》裡的低音結他部分大多數是由曾與Beck合作的洛杉磯樂手Jason Falkner負責,明顯Simone只是花瓶。而在創作上亦更顯Bobby與Andrew的合作關係。另外,還有My Bloody Valentine的Kevin Shields、Led Zeppelin的Robert Plant、The Pop Group的Mark Stewart、Sun Ra Arkestra客串。
即使唱片監製David Holmes是電音製作人,但《More Light》在迷幻曲風下卻並沒有如《Vanishing Point》時期的電子舞曲底蘊。曾做過《Ocean’s Eleven》系列電影配樂的David Holmes,Bobby說他對這專輯的最大影響,是代入了相當的電影感。

所以《More Light》這個音樂旅程就有如一齣公路電影。長達九分鐘的先行單曲兼專輯開場曲的〈2013〉,這首驚濤駭浪、扣人心弦的史詩式迷幻搖滾歌曲,Bobby說是猶如電影的序幕曲般,歌曲的太空搖滾式前奏、色士風Riff、迷幻結他音牆、未段Bobby的口號式主唱,都來得多麼引人入勝;而回到〈Movin’ On Up〉之Gospel歌路的第二首單曲〈It's Alright, It's OK〉,則好比電影的完場曲。 

《More Light》是Primal Scream的迷幻風之成熟版本,滿是懾人的曲子。如夢似幻的〈River of Pain〉是首幽美迷幻民謠,其重點是有Sun Ra Arkestra的天馬行空前衞太空爵士管弦樂伴奏。〈Tenement Kid〉祭出是比今天Depeche Mode更出色的電幻藍調。〈Goodbye Johnny〉是把Lounge節奏與藍調曲子共冶一爐的靡爛浪漫小品。電氣藍調歌曲〈Elimination Blues〉有Robert Plant的廣闊無涯和唱可以成為一時佳話。曾在《Clockenflap》演出過的〈Relativity〉由夢幻美麗與懾人心魄的段落交替而來,變化多端。〈Invisible City〉則是屬於較流行曲風的迷幻歌。 

要聽《Vanishing Point》時期那種大溶爐聲音,〈Culturecide〉全然是Space-Rap-Rock-Jazz-Funk怪物,〈Hit Void〉是Garage-Rock / Krautrock / Free-Jazz的大兜亂,〈Turn Each Other Inside Out〉更是他們開宗明義向Can的Krautrock取經。

最美麗的迷幻Ballad,定是〈Walking With the Beast〉此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