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Sun Kil Moon & The Album Leaf:日與葉之間的蕭條音樂風景

到底他們是Sun Kil Moon & The Album Leaf還是Mark Kozelek & Jimmy LaValle呢?我說是前三藩市樂隊Red House Painters靈魂人物、後來另組成Sun Kil Moon的Mark Kozelek,與聖地牙哥Post-Rock / Indietronica樂隊The Album Leaf主腦Jimmy LaValle走在一起聯袂合作,二人出來的結晶品專輯《Perils From The Sea》,他們竟然分別以Sun Kil Moon & The Album Leaf及Mark Kozelek & Jimmy LaValle名義發表,即我們可以看到兩個不同的封面,耐人尋味。有指Mark Kozelek & Jimmy LaValle的是限量版,Sun Kil Moon & The Album Leaf的才是普通版。 
當然,Sun Kil Moon已猶如Mark的代名詞,而The Album Leaf亦等同Jimmy的音樂單位,喚作Sun Kil Moon & The Album Leaf抑或Mark Kozelek & Jimmy LaValle其實也沒啥分別呢。
Mark和 Jimmy是美國獨立音樂圈裡兩位惺惺相惜的樂手,當Mark向Jimmy提出合作寫歌的要求時,雙方亦一拍即合。原先只是打算合寫了一曲〈What Happened To My Brother〉而已,但雙方的合作卻跨越了整整一年,從而打造出他們的《Perils From The Sea》專輯來。說來,Sun Kil Moon在去年發表的第五張專輯喚作《Among The Leaves》,那又是否他與The Album Leaf合作的端倪呢?

在《Perils From The Sea》裡,我們看到是一位唱作歌手與一位音樂製作人的合作關係——Mark縈繞心頭的歌曲遇上Jimmy的Indietronica音樂製作。Mark筆下的民謠式曲子仍是恬靜淡然、神傷落寞而來,而Jimmy以鍵琴與鼓機節拍作主導的電子曲風,卻沒有以往The Album Leaf的複雜結構,反之卻呈現出簡約留白的處理手法。主打曲目〈What Happened To My Brother〉讓Mark演繹出的幽悒而Soulful曲調,配以像拍子機的鼓機程序與電子琴聲,特意打造出儼如Demo的簡約感覺。 

他們的歌曲每每是有著一份細密的情感。靈感來自Mark在酒店裡所發的一場噩夢的〈You Missed My Heart〉是首溫婉浪潮的Synth-Pop Ballad,〈By The Time That I Awoke〉是多麼苦澀陰鬱的電子流行曲,〈Caroline〉是Beatbox節拍配以Acoustic-Folk結他的Folktronica小品。電幻的〈1936〉雖有輕快電子節拍但卻奏出點點Post-Punk底蘊的Bassline,〈Baby In Death Can I Rest Next To Your Grave〉不但有著一個很Goth的歌名,在深邃的電子節拍與闇黑的Bassline作交叉感染下是多麼扣人心弦。而長達十分鐘〈Somehow The Wonder Of Life Prevails〉在豁然平靜的氣氛下是那麼發人深省。 

沒有節拍之羈絆下美麗而詩意〈Ceiling Gazing〉把大家帶到一個失眠的晚上,看著天花板勾起漫天無際的思潮。那麼〈Here Come More Perils From The Sea〉便是他們最民謠、最接近Sun Kil Moon作品的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