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Kraftwerk:五四電音運動夜 (1)

2013年5月4日,Kraftwerk第二度訪港演出,誠然對我來說並沒有如他們在2008年12月歷史性地首度來港演出時得以夢想成真的超級大感動,今次我只有懷著所謂「平常心」去靜待這晚的來臨,但是未出發已先興奮的心情還是在所難免,這天也來得份外美好。畢竟這是我的一件音樂盛事。 
看今次Kraftwerk的3-D Concert,心裡有兩大期待。其一當然是想現場看看他們的3-D影像有幾厲害;其二是隨著他們舉行其《The Catalogue 12345678》系列音樂會而完完整整地重玩由1974至2003年間八張錄音室專輯之曲目,所以也想聽聽他們在香港的單場音樂會上可會玩出甚麼近二十多年來都沒有演出過甚至是之前從未帶到台上作現場表演過的作品。

那四台自《The Mix》時期開始為〈The Robots〉登場的機械人已正退役,新一代的機械人不用舟車勞頓作巡演,只有舒舒服服地在3-D影片中亮相,而此曲亦回復Kraftwerk作現場演出的方式。香港場音樂會正是由〈The Robots〉揭開序幕,當然亦有人因為再看不到機械人的真身而表示失望。 

而其3-D影片有幾立體?開首時〈The Robots〉的機械人伸出手臂、〈Spacelab〉猶如飛出來的人造衞星,都足以喚來觀眾大為喝采。然而他們也不是為3-D而3-D,如〈The Model〉和〈Tour de France〉的Vintage黑白片便仍是保留著2-D形式。 

上次看Kraftwerk的香港音樂會,我全程在Panel台上欣賞。今次我則不斷走位,除了頭三歌是在居高臨下的攝影區台上看之外,也走到過中後排較中間的位置,也到過前排左側——主要是為了近看Ralf Hütter,然後剩下來的時間都是在較前傾左位置欣賞。 

《The Catalogue》系列音樂會沒可能在香港舉行,但這場Kraftwerk的香港場3-D Concert裡,他們其實已玩了1978年專輯《The Man-Machine》和1981年專輯《Computer World》的所有曲目出來。一開場即一連帶來了〈The Robots〉、〈Spacelab〉和〈Metropolis〉這三首《The Man-Machine》專輯第一面的樂曲,終於可以現場聽到後兩者,實在叫我大感興奮!你說《Computer World》還欠一首〈It’s More Fun To Compute〉嗎?但此曲其實已包含在〈Home Computer〉內。 

再說,1983年的〈Tour de France〉和2003年的〈Tour de France Étape 2〉是連貫而來;〈Radioactivity〉並沒有像之前在台灣場那樣Ralf用國語唱出「台灣核能停止吧」;〈Music Non Stop〉再次以〈Boing Boom Tschak〉/〈Techno Pop〉/〈Music Non Stop〉的組曲形式玩出,而非《The Mix》時的濃縮版,亮點是中間〈Techno Pop〉,因為這正正是他們在這輪巡演才首度作公演的一曲——在作為壓軸演出的〈Music Non Stop〉組曲響起之前,Ralf兩度做出了「睇錶」的動作,難得的在台上表現幽默。 
怎樣形容今次我看Kraftwerk的心情呢?我會說在無懈可擊的數碼音響與漂亮3-D影像包圍著下,那忽然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尤其是聽到窩心的〈Computer Love〉、〈Neon Lights〉、〈Autobahn〉時。又,即使是甚麼偶像樂隊,都不能令全場樂迷以同一裝扮進場欣賞。就是因為這是3-D Concert,全場樂迷都架上了Kraftwerk的官方白色3-D眼鏡面向他們朝聖,場面壯觀。

看Kraftwerk不但看出幸福的感覺,還有我視之為一個Gathering、一個大派對,到處也踫到朋友與讀者,高興過自己生日。今次因為踫上內地五一黃金週,所以有不少內地樂迷前來向Kraftwerk朝聖,而大家又可知道,當晚在場內乃雲集了新褲子、Carsick Cars、刺蝟、重塑雕像的權利、后海大鯊魚、B6等最酷的北京樂團成員,還有武漢的AV大久保呢。

Part 2
Part 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