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Honeyblood:低傳真雙妹嘜

看到Honeyblood這隊由兩位20來歲女生走在一起的樂隊,還要是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即使你不會以為她們是彈彈木結他的小清新民歌組合,但猜想她們是玩奏Indie-Pop / Twee-Pop那應該錯不了吧。實情由主唱兼結他手Stina Tweeddale與鼓手Shona McViccar所組成的Honeyblood,她們是屬於Lo-Fi、簡約、粗獷而帶點幽暗的Indie Rock樂隊,令人聯想起是90年代初葉的一眾女性獨立搖滾。 
Honeyblood的獨立搖滾是有著其D.I.Y. / Lo-Fi音樂精神。她們之典故包括在格拉斯哥的Café / Bar場地The Old Hairdressers策動與舉行她們的遊擊演出,而令到樂隊受到注目;樂隊在2012年於自家廠牌Cath Records下出版的兩曲卡式帶《Thrift Shop》,那是在其廚房以一支Mic收錄而成。然後Honeyblood才在2013年被英國布賴頓獨立廠牌Fat Cat Records羅致下。

首張同名專輯《Honeyblood》由曾為The National、Interpol操刀的美國製作人/錄音師Peter Katis監製,專輯也是她們遠赴Peter位於康乃狄克州的Tarquin Studios所錄製。Honeyblood只用上了十天時間,便灌錄了十三首歌曲出來,貫徹了她們的低成本獨立搖滾姿態,而對她們來說也是有點超現實的事。而Peter之重任,就是要把Honeyblood的現場音樂演出狀態在錄音室裡捕捉下來,加以修飾,製作成為唱片。 
同是一名主唱兼結他手與一名鼓手所組成的二人獨立搖滾樂隊,但Honeyblood絕不是雙妹嘜版本的The White Stripes,亦有別於The Kills、Blood Red Shoes等二人樂隊,不是女女陣容與男女陣容的分野,而是Honeyblood並沒有那種大剌剌而來的Garage Rock氣燄。Honeyblood的歌曲無疑是屬於少女情懷的感覺,粗獷得來卻有著多少陰暗色調,宛如1990年前後以女性主導的獨立搖滾聲音,比如美國波士頓的獨立樂團如Throwing Muses、The Breeders。事實上,Honeyblood亦表示過The Breeders以及英倫方面的PJ Harvery是她們之音樂薰陶所在。

聽專輯的開場曲〈Fall Forever〉,抑或重灌自《Thrift Shop》的主打歌〈No Spare Key〉,她們師承自The Breeders的影響已不言而喻。前作單曲〈Killer Bangs〉是屬於她們全然明快Punky而來的獨立搖滾歌曲,大唱“I will hate you forever / You really do disgust me”的新單曲〈Super Rat〉不溫不火間卻有著少女的巴辣性格,〈All Dragged Up〉在明快的節拍與激情的Chorus下有著絲絲淒美。

反之首張官方單曲〈Bug〉卻是她們青蔥Folk-Rock的一面,〈Joey〉屬於中板的Jangle-Pop。而〈(I'd Rather Be) Anywhere But Here〉與〈No Spare Key〉則令我聯想到Throwing Muses那種陰暗與迷惑的歌曲,何況Stina的嗓音亦不時令我想起Throwing Muses的Kristin Hersh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