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The Ramona Flowers:雷蒙娜花盛開

英國Bristol五人樂團The Ramona Flowers取名自加拿大漫畫家Bryan Lee O'Malley人氣繪本小說《Scott Pilgrim》裡女主角Ramona Flowers,然而他們並非那些青春無敵的獨立搖滾樂隊,其聲音乃被形容為界乎Muse與The xx之間。 
而我對The Ramona Flowers發生興趣,是因為樂隊的首張專輯《Dismantle and Rebuild》乃交由曼徹斯特電音二人組Lamb成員Andy Barlow跟他們聯袂監製,甚至專輯內全部歌曲皆有他參與創作。The Ramona Flowers本身是Lamb的粉絲,他們得以跟Andy合作,起初就是把歌曲Demo毛遂自薦寄給他,從而一拍即合那麼簡單。

The Ramona Flowers屬頗慢產的樂隊,他們在2010年開始合作,直到2012年才發表處男唱片《Dismantle EP》。而當時,他們早已透露樂隊正在著手收錄首張專輯,並且表示Andy Barlow會為他們擔任唱片監製;結果跨越近兩年的製作,《Dismantle and Rebuild》直到早前才終告在獨立廠牌Distiller Records旗下面世。 
大家不難見到有媒體稱The Ramona Flowers的音樂為Electro-Pop,但是我絕對不認同,即使背後有位知名電音製作人為他們操刀製作。正確而言,The Ramona Flowers是採用上電音製作手法的獨立搖滾樂隊,而非所謂的電音流行樂;其聲音乃足以跨越獨立搖滾、電音與流行曲而來,甚至樂隊的懾人樂風,更被視為有著作為Stadium樂團之潛質,也是何解媒體會以Muse來跟他們作相提並論。

專輯的開場曲兼先行單曲〈Tokyo〉是由電聲橫流前奏帶出的懾人心魄電幻搖滾歌曲,新單曲〈Vultures〉乃足以彰顯出樂隊的蕩氣迴腸搖滾Anthem姿態。The Ramona Flowers沒有Electro-Pop歌曲,最電子的是科幻感之作〈Skeleton Key〉,來得Synth聲橫流。美麗得沒話說的〈So Many Colours〉那股爵士風味亦為一大亮點。 

主唱Steve Bird是「好唱得的歌手」,如〈Brighter〉與〈Lust and Lies〉正表現出他的假音演繹功架,乘著Uplifting電音肌理而來的前者愈見激情如U2的聲音,後者在木結他主導下來得美麗而夢幻。由弦樂帶出的〈World Won’t Wait〉令我聯想起Duran Duran以至挪威A-ha的中板歌曲,或者以跳脫俐落低音結他主導〈Modern World〉之白人騷靈氣息,都不難在The Ramona Flowers身上找到80年代流行音樂之底蘊。

Andy製作下的蛛絲馬跡,有見於主題曲〈Dismantle and Rebuild〉這首輕柔曲子下很90年代的Breakbeat與電音肌理,抑或由Avant Rock般之結他Riff驅動的〈Friends of The Madness〉那跳脫Breakbeat步伐與電影感弦樂。更何況作為專輯完場曲的〈Like a Feather〉,這首如夢似幻的Ballad曲目還有Steve以孤高假音與Lamb的女主唱Lou Rhodes合唱呢——這好讓我甚期待Lamb將於10月面世的全新專輯《Backspace Unwind》。

2 則留言:

看見音樂網 說...

你好,袁先生。我是大陸的看見音樂網,是壹個專註於獨立音樂的音樂平台及媒體。進日,我們正在做一項企劃,征集全球最優秀的獨立音樂人都來表達壹下對獨立音樂的看法,所以我們非常想知道您關於獨立音樂的看法。您認為什麽是獨立音樂(比如说,獨立音樂的特色在什麽地方?獨立音樂和主流音樂的差別在哪裏?玩獨立音樂的人更有想法和創造力嗎?)

看见音乐网 說...

我的邮箱是liyan@kanj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