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Woman’s Hour:黑白唯美主義

Woman’s Hour不是全女班樂隊,也不是要帶出甚麼女性主義宣言,來自英國坎布里亞郡小鎮Kendal、現跑到倫敦發展的他們實情為由一女三男所組成,樂隊名字乃取自BBC Radio 4一個已有68年歷史的老牌電台節目Woman’s Hour。由女主唱Fiona Jane Burgess和結他手Will Burgess這對妹兄所發起的他們,為樂迷津津樂道是其乘著緩緩鼓機節拍而來的電氣唯美獨立流行曲。 
要形容Woman’s Hour的聲音,大抵可以說成The xx、Beach House與Saint Etienne之混合體,難以想像他們起初本是打算作為一隊Jangle-pop結他流行曲樂隊,然後才奠定了這種Synth Riff與鼓機節拍作主導、把節奏緩慢下來的歌曲。經過多張單曲之後,Woman’s Hour在今個夏天發表了其首張專輯《Conversations》。

而認識Woman’s Hour之重點,是其音樂與視覺藝術有著不可或缺的關係,有著他們的一套視覺語言。樂隊的照片、唱片封面、音樂錄像,全是用上黑白色調——他們的平面設計與視覺藝術,由去年奪得Deutsche Börse Photography Prize的Fine Art攝影二人組 Adam Broomberg與Oliver Chanarin操刀;唱片封面的黑白照片,題材全是取自他們從二手書店所看到的舊照片,尤其是一些指南照片,再加以二次創作與詮釋;其單曲的音樂錄像絕大部分都是黑白影片,而且採用甚簡約的拍攝方式。Woman’s Hour的黑白美學與其Slow Groove歌曲,都是勾勒出脆弱的情感象徵。 
在樂隊首張專輯《Conversations》內,開場曲〈Unspoken Sequence〉在猶如古老火車節奏與其朦朧美之間,為專輯帶來引人入勝的開始;〈Our Love Has No Rhythm〉是如斯慘白幽美、縈繞心頭;道出我們在人生中會弄出很多錯誤、只有自己可改變的〈Darkest Place〉,在哀傷的感覺下是絕對美不勝收的夢幻流行曲。〈The Day Needs That Defending〉是多麼柔揚美好的Synth-Pop歌曲。

我們拿Saint Etienne來跟Woman’s Hour作比較,因為Fiona的動人歌聲總來得宛如他們的Sarah Cracknell,只是她沒有Sarah那麼甜美,卻換上幾分淡然情感。新單曲〈In Stillness We Remain〉便可用來瞞騙你這是一首Saint Etienne的新作。即使如〈Two Sides of You〉這首泛著蒼白哀愁氛圍的苦澀Ballad,也猶如Saint Etienne的慢歌之感覺。 

主題曲〈Conversations〉來得流麗輕盈、美好討喜如80年代的Soft Rock歌曲,〈Reflection〉亦好比80年代那些White Soul樂隊的Synth-Ballad,更見80年代是〈To The End〉這首浪漫小品,錄製此曲時他們都差不多全用上Analog電子合成器,因為Will製作音樂用的手提電腦乃壞掉了。

1 則留言:

Pei Wu 說...

非常喜歡這張
謝謝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