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Pet Shop Boys:超級無敵掌門人

回顧3年前的《Electric》專輯,各位Pet Shop Boys的追隨者都聽得大呼滿意不已,視為他們的回勇之作,喜見Neil Tennant和Chris Lowe昂然回歸舞池、全然重投電音舞曲路線。對比之前那張沉悶的《Elysium》,《Electric》就一如其名的「充足電」而來,作為其唱片監製,Stuart Price(Jacques Lu Cont / Les Rythmes Digitales / Zoot Woman)無疑是功不可沒。 
來到今次PSB的第13張專輯《Super》,看到再度由Stuart Price為他們操刀,已是信心的保證。貫徹PSB的作風,《Super》繼續是用上單字專輯名稱、簡約的唱片封套設計。而在多年來我有個迷信的想法是:PSB專輯名稱單字來得淺白的,通常都會是他們的佳作,所以《Super》一定不會叫大家失望。(反之《Elysium》不是很糟糕嗎?)

聽著《Super》,也想起了如今Neil Tennant已年過六十(他快將要62歲),Chris Lowe在半年後也要57歲了,「寵物店男孩」不但早已變成「寵物店大叔」,甚至更邁向「寵物店伯伯」。然而PSB的電音流行樂,感覺卻仍是那麼的年輕。除了其電音舞曲風格的因素外,也因為他們所寫都是年青的題材。
先行單曲〈The Pop Kids〉所說的「潮童」,是對90年代初葉club scene的回憶,也是PSB出版《Behaviour》專輯的年代,在deep house的曲風間也有著他們當年的美好旋律。〈Twenty-something〉更回到20出頭的青春年華但內容傷感,帶來也是最簡潔無華而直截了當的80年代synth-pop曲式,活像加快了tempo的〈Rent〉般。

在精良的電音舞曲曲風下,〈Happiness〉叫人聯想到的是《Technique》時期的New Order、Madonna在90年代歌曲的remix版甚至是近代的Hot Chip。大唱“Look at me / i’m just so groovy!” 的〈Groovy〉乃一如其名地groovy到不得了,舞池殺手之作。上次的〈Axis〉是PSB歷年來第一首純音樂單曲,今次也有〈Pazzo!〉這首電音舞曲器樂曲目,祭出是他們的Euro-disco底蘊。〈Burn〉所綻放的高壓電音張力與霸氣的synth riff,簡直是可以與〈It’s a Sin〉作相提並論,但配以卻是溫婉的男女聲合唱。 

〈The Dictator Decides〉在「獨裁者」這個政治性主題下,帶來電影感的電音曲風與Neil冷冷而低調的主唱,開首更活像Depeche Mode在《Violator》時期的聲音。〈Into Thin Air〉之氛圍化意境又好比808 State的歌曲作品。《Electric》之重點是沒有任何Ballad歌曲,但今次《Super》倒有較軟性的曲目,除了上述兩曲外,〈Sad Robot World〉更是百分百的electro-ballad歌曲,是來得吹彈可破那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