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星期一

Iggy Pop:波叔出征

我喜歡Iggy Pop,也喜歡以Joshua Homme為首的Queens of the Stone Age,即使二人還未算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搖滾樂手,但卻從沒有想像過他們會有走在一起合作的一天。也許Iggy與Josh亦想給樂迷來過意外驚喜,所以整個計劃也是秘密地進行,直至今年1月才突如其來公佈他們的合作消息並已準備就緒發表其專輯。
即將69歲的Iggy Pop之全新個人專輯《Post Pop Depression》,是由43歲Josh擔任唱片監製,而他也是樂團領隊、結他手兼多元樂手、歌曲合寫創作人。縱然唱片是以Iggy之個人名義出版,但壓根兒是二人之合作——就猶如當David Bowie在Iggy的兩張「柏林時期」專輯《The Idiot》及《Lust for Life》裡的音樂拍檔角色般。也是何解起初曾一度誤傳這專輯是以Iggy Pop和Joshua Homme聯袂名義出版。

起初先是Iggy聯絡Josh問他可有合作的興趣,這兩位年齡相差26載的搖滾樂手從而一拍即合,並在去年1月不張揚地來到加州約書亞樹的Rancho De La Luna錄音室展開錄音,再移師加州柏本克的Pink Duck Studios,二人就是不張揚地以自資形式製作這張專輯。
即使《Post Pop Depression》是Iggy的個人專輯,但他乃實行以4人樂團的姿態而來,所以連其唱片封面,也看來儼如一支樂隊的出品般。而這隊4人超級樂隊除了他和Josh外,還有Queens of the Stone Age和The Dead Weather的結他手/鍵琴手Dean Fertita,以及Arctic Monkeys的鼓手Matt Helders——他不單是陣中唯一的英國樂手也最年輕的一員(目前他尚未夠30歲)。

《Post Pop Depression》為他們帶來高度評價,重點是聽到Iggy與Josh所共融而來的搖滾風格,甚至更得以跟從前Iggy與Bowie的「柏林時期」合作作相提並論。Iggy的底特律garage rock風骨與「柏林時期」的art rock氣息,Josh的棕櫚沙漠desert rock / stoner rock底蘊,都得作出水乳交融。 

開場曲〈Break into Your Heart〉即展現出Josh那種沙滾滾公路電影感的沙漠搖滾氣息,在Iggy的演繹下卻是其簽名式味道。主打歌〈Gardenia〉在Fuzz聲效下的電氣肌理,猶如回到他在「柏林時期」的藝術搖滾風格,甚至可聯想到Bowie的〈Sound & Vision〉。〈American Valhalla〉穿插於曲中的鏗鏘steel drum音色,又活像〈China Girl〉的琴音之東方情味,但祭出是在Josh一手霸氣低音結他主導的靡爛幽美搖滾歌曲。〈German Days〉道出Iggy對德國的回憶,相對於Bowie的〈Where Are We Now?〉,但前奏卻有如Queens of The Stone Age歌曲的懾人riff主導,曲中連綿的鼓擊與Iggy低迴的主唱,來得萬分懾人心魄。〈Vulture〉更是帶著goth之邪氣詭異的迷幻搖滾曲目。 

在緊湊鼓擊所祭出groovy節奏與扣人心弦結他riff下的〈Sunday〉,是Iggy從未如此愉快的歌曲,cheesy女聲出現也有神來之筆的效果,尾聲還換上思古幽情的弦樂四重奏。〈Chocolate Drops〉這首溫婉窩心之作,更是一首Iggy的治癒系歌曲:” When your love of life is an empty beach, Don't cry (Don't cry) / When your enemy has you in his reach, Don't die (Don't die) / When is painful to express the things you feel (Inside) / When it hurts to share because they're bare and real (So real) / So when everyday is judgement day, I won't pray (Don't pray) / When there's none to share that empty chair, well OK (Okey)”。 而由chanting帶出的〈Paraguay〉似是另一首動人的中板搖滾曲目,到下半部才彰顯出其蕩氣迴腸感染力。
(原來Iggy Pop有個中文譯名是「伊基·波普」,我就把他喚作「波叔」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