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刺猬:青春的青澀味道

很喜歡北京三人樂團刺猬的全新專輯《白日夢藍》,這是一張叫我聽得多麼動容的唱片。

生命中,青春只是一個短暫的階段,但那段帶著青澀味道的歲月,卻可以在每個人心裡留下深深的烙印。當你年紀愈大,對於描寫對青春之懊悔與懊惱的音樂或電影,便會愈感觸良多。這是刺猬的《白日夢藍》讓我怦然心動的原因。

我喜歡刺猬。我看他們的現場演出在先,所體驗到他們的青春無敵,奏出迷人音樂動力,他們表演就仿如一股青春的燃燒。個子嬌小的石璐(又名阿童木)是一名動人的鼓手,她一手鼓擊狠勁有力而準繩,配以子健所演繹出那份內斂而溫婉的情感與其一顆赤子之心,以及博宣一手旋律化的Bassline,刺猬就是這樣匹配的Trio樂團。

《白日夢藍》是他們繼《噪音襲擊世界》後的全新專輯,無疑今次他們的確多添了幾分成熟,縱然他們的歌曲仍是如斯的青葱美好、繼續奏出青春的騷動、曲式上依然不乏New Order的影子,但細味之下卻有陣陣Bitter-Sweet的情味。而有別於以往剌猬以英文歌為主的作風,是今次有超過半數是中文歌曲來。

開場的主題曲〈白日夢藍〉已馬上將我打動,清爽流麗中帶著憂傷情感,仿如達明一派的〈馬路天使〉遇上The Smiths與New Order的混合體,經過一分二十秒的長長Intro後,子健才唱出:「青春是青澀的年代 / 我明白明天不會有色彩 / 社會是傷害的比賽 / 當我醒來時才明白」那一刻即讓我聽得鼻子酸起來。又抑或以沉重如Post-Punk之前奏帶出的爽勁暢快之作〈春天來了〉那股年青熱熾激情,以及唱道「紛繁世界被鎖在裡面 / 其實我們只是些憂鬱青年」的完場曲〈金色年華,無限傷感〉,也在結他曲風的馳騁與沸騰下全是一份青春的自省與苦澀。

也喜歡〈樹〉的輕柔淡然情感與點點詩意,〈告訴他們我愛你〉在子健和石璐的二重唱下是多麼Shoegazer / Noise-Pop的一曲,〈電影〉那清爽而低調的情懷再推至激情起來,〈24小時搖滾聚會〉由快板Post-Punk曲風到最後變成Electro起來又是很New Order吧。

石璐小妹今次不但有開腔和唱,她除了與子健合唱了〈胖女孩兒想〉之外,更獨唱了一首民謠歌曲〈最後一班車〉。唱起歌來的女鼓手,石璐令你聯想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Maureen Tucker還是Yo La Tengo的Georgia Hubley呢?

4 則留言:

匿名 說...

Hedgehog is great. Atom really plays precisely and powerful. Is there any other girl drummer good as her?

Can't find their albums and ticket in hk, can you help?

hoyshieh

袁智聰 說...

我上星期在White Noise買的。

匿名 說...

这张还没买.刚刚听了兵马司旗下的"嘎调"乐队的专辑,太棒了

K 說...

刺蝟4月18日會黎香港!!!!

http://phpbb3.mcb.com.hk/viewtopic.php?t=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