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Condo Fucks與「操」音樂

Condo Fucks是Yo La Tengo的玩票性質Side Project樂團,人人明知「Condo Fucks = Yo La Tengo」,三人亦拋頭露面地以Condo Fucks名義公演,然而不但Ira Kaplan和Georgia Hubley分別要化名成Kid Condo和Georgia Condo,又訛稱樂隊是來自美國東北部康乃迪克州新倫敦這個海岸市鎮(Yo La Tengo是新澤西州霍博肯樂團),更搞鬼是他們在新專輯《Fuckbook》上加上了一張貼紙,寫著「這不是Yo La Tengo的新專輯」。

Condo Fucks玩的是極其原始粗獷、直截了當的車房式Lo-Fi Rock,跟Yo La Tengo的樂風可謂大相逕庭。《Fuckbook》是Condo Fucks的全改編歌專輯,名字相對於1990年Yo La Tengo那張超過半數是改編歌的《Fakebook》專輯。十一首改編歌,分別重新闡釋了英國Mod團The Small Faces、Surf Rock老祖The Beach Boys、英國Classic Rock樂團The Troggs、三藩市樂團The Flamin' Groovies、Glam Rock隊伍Slade 和Electric Eels以至紐約Punk世代的Richard Hell之作品。奏出都仍是如斯粗獷不羈的Garage-Lo-Fi Rock,依然有火。

而我發覺,多年來我在有意無意間喜歡收集有個”Fuck”字的樂團或唱片,雖然有些只是貪得意地收藏一張起兩張止。
Songs About Fucking (Big Black)
《Songs About Fucking》是我第一張擁有的「Fuck字頭」唱片,那是芝加哥Post-Hardcore Noise樂隊Big Black在1987年的告別專輯。認識到Big Black多得當年《助聽器》創刊號的好介紹。《Songs About Fucking》中包括重玩Kraftwerk的〈The Model〉和Cheap Trick的〈He's a Whore〉。

Fuck (The Hafler Trio)
《Fuck》是The Hafler Trio的1992年專輯,前作是「手淫」《Masturbatorium》。那些年頭,我甚喜歡Andrew M. McKenzie這隊以為首的英國Sound Art噪音樂團。當年,我任職的唱片公司正是The Hafler Trio所屬唱片廠牌Touch的香港代理,那時還可以為Touch的出品在《年青人週報》落廣告。《Fuck》內含龜頭出汁的大特寫照片。

Fuck
開宗明義喚作Fuck的Indie-Rock樂隊,來自美國加州奧克蘭,帶點內斂那種,曾在Rhesus、Matador、Homesleep Records等廠牌出版過多張專輯。
The Fucking Champs
The Fucking Champs加州三藩市的三人樂隊The Fucking Champs,他們Indie得來但本質上是相當之Heavy Metal隊伍。
Holy Fuck
加拿大多倫多樂隊Holy Fuck,風格被形容為Lo-Fi Electronica,聽來帶著Krautrock底蘊,2007年樂隊的第二張專輯《LP》是很精采的作品。

Fucked Up
又是本自加拿大多倫多,Fucked Up是一支Hardcore-Punk樂團,光頭肥佬成員Pink Eyes常作爆血演出。

Fuck Buttons
來自英國Brighton的Fuck Buttons,是一隊元多Psychedelic Drone實驗樂團,去年的《Street Horrrsing》專輯亦無疑是一張極品。

5 則留言:

Junkie.T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haha interesting post!
the most outstanding bands in the indie scene (the last 3) recently all contain the word "fuck" in it...

Holy Fuck is great! I got a chance to see them live last year...totally amazing!

匿名 說...

應該加埋Spiritualized隻Fucked Up Inside咁就perfect!

匿名 說...

真是有趣,我也有幾張fuck的唱片。不過就沒有刻意走尋找。

袁智聰 說...

Ling:
Yeah.....忘記了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