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The Cure與NME


The Cure在本屆NME Awards拿了一個Godlike Genius Award,今期《NME》隨刊附送了一張由十四隊樂隊重玩其作品的致敬合輯《Pictures Of You: A Tribute To Godlike Geniuses The Cure》助慶。為了這張《Pictures Of You》,我買了今期《NME》。
說來,我已由昔日《NME》的忠實讀者,而變成近年游離地見到有「小便宜」才會偶然買一期。

在那個還沒有網上資訊的年代,要緊貼英美獨立音樂資訊與走勢與樂評,每週購買與閱讀《NME》及《Melody Maker》這兩份英倫音樂週報是指定動作(更早的時候還有一份《Sounds》),也是一件超酷的事。十幾廿年前每週為了第一時間閱讀到這兩份音樂週報,每星期都有一天要到灣仔新鴻基中心的進口書報店取書,風雨不改,尤有段時間我在土瓜灣工作,每次下班後趕到灣仔其實都幾舟車勞頓。

而毋庸置疑,那時這兩份英倫音樂週報的編輯及作者如Simon Reynolds、David Stubbs、Mark Sutherland、Everett True、Simon Price、Taylor Parkes,皆極有料有份量與有觸覺得多。

後來《Melody Maker》縮水變Indie偶像書仔,繼而結業,《NME》變成獨市,但其水準卻每下愈況。來到近年更可以用上「不濟」來形容,訪問與碟評皆空洞乏味。或者對於十多二十歲的年輕樂迷而言也許還不算有甚麼問題,但對我這樣的老樂迷而言,卻只見可讀性甚低。

幸而今期《NME》的封面專題是我近期喜愛的White Lies,加上有Go With The Gloom及The A-Z Of Goth特集,感覺都算不俗。

這張隨刊附送的《Pictures Of You》又如何?十四組音樂單位重玩The Cure的作品,具有相當的可聽性。Mystery Jets聯同Esser玩〈In Between Days〉來得有點New Order早年作品如〈Temptation〉的Euro-Disco色彩,Lostprophets玩〈Boys Don't Cry〉勝在夠直載了當,Marmaduke Duke玩〈Friday I'm In Love〉有趣地伴以軍鼓般的節拍而來,美國另類搖滾老手Dinosaur Jr的Noise Rock版〈Just Like Heaven〉早在1989年已收錄了,The Big Pink的冷冽Indietronica版〈Love Song〉是夠新意但弄得太拉牛上樹,The Dandy Warhols的Techno Rock版〈Primary〉略嫌行貨,The Get Up Kid玩〈Close To Me〉是開宗明義的Emo,The Futureheads令矯飾的〈Lovecats〉急激起來,Art Brut把〈Catch〉變成如Wire的Art Punk,Metronomy的Art Techno版〈Fascination Street〉夠怪雞了,Alkaline Trio的〈Cut Here〉以Folk Rock曲風而來,Get Cape. Wear Cape. Fly將〈In Between Days〉重新闡釋成Bossa Nova節奏的Chill-Out電音小品。

個人至愛是當年曾被冠以甚麼新Joy Division之稱的Editors玩出一曲〈Lullaby〉,他們為這首闇黑安眠曲注入一股Post-Punk的動能,但仍撲朔迷離盎然。還有British Sea Power玩的〈A Forest〉,出來活像The Cure與The Chameleons的混合體。

《Pictures Of You》內還有由Robert Smith大談玩改編歌的心得之訪談錄音。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有同感,不只NME,其他的都真的每沉愈下。
從前很喜歡看美國的URB,因為他們的採編跟英國的不一樣,有不一樣的看法,不過,好像最近己找不到了。
你知在那可以買到嗎?

袁智聰 說...

說來我也久未在香港見過有URB。
以前我也追看過一陣子,那是90年代尾至2000年初的事,後來則偶有購買,視乎內容而定。

匿名 說...

你有沒有買Simon Reynolds的Rip It Up and Start Again Post Punk 1978- 1984?
這本書很好看,誠意推薦。

袁智聰 說...

Cello:
當然有買Rip It Up and Start Again啦。
但買不到Bring The Noise: 20 Years of writing about Hip Rock and Hip-Hop。

匿名 說...

我也買不到這本。
不過,有一本叫Undercurrent The Hidden Writing Of Modern Music也不錯。
另外一本On Some Faraway Beach (The Life and Times of Brian Eno)你一定要看。
奇怪的是,這本書是我在吉隆坡買的,在一個沒有什麼唱片店的城市,我也懷疑有多少人在那個城市知道有Brian Eno這個人,卻給我在吉隆坡找到了這本書。

袁智聰 說...

On Some Faraway Beach (The Life and Times of Brian Eno)我好想買,但去年卻一直沒有在香港見過,弄怕要上amazon訂了......

匿名 說...

不如,我們下次一起訂書。
這樣可以省一點郵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