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電氣Groove二十週年

這個寄自日本的包裹,在兩個星期前已收到了。但這陣子俗務纏身加上情緒低落,要消化一套雙張的DVD也要斷斷續續分幾次,弄至現在才動筆一寫。

今年是電氣Groove成軍二十週年,先有抽取自去年《Yellow》專輯的新單曲〈The Words〉,一首好Euro-Disco的Electro-Pop歌曲,本是英文歌,現在的單曲版被重灌成日文版。其「跳水少年」MV亦蠻有趣。早前此曲被用作上戶彩的Fasio化妝品廣告音樂。

而主菜,當然是電氣Groove的現場演出DVD專輯《レオナルド犬プリオ》,收錄他們去年11月在Shibuya-Ax的一場音樂會。這是一套雙張的DVD,而初回限定盤為另加這場演出的雙張Audio CD,構成是這套2DVD+2CD的「豪華4枚組」出品,感覺好豐富啊!

年初二石野卓球來港打碟,看到他發福了不少。而在《レオナルド犬プリオ》裡所見他與Pierre瀧亦齊齊肥佬,但生鬼依然,為他們之演出助陣的繼續是Kagami。作成軍二十週年的紀念作,《レオナルド犬プリオ》儼如電氣Groove的作品回顧展,而叫我看得/聽得感動,是他們玩回了不少早年的作品――我指他們在90年代初中期的妙趣跳脫Techno-Pop甚至Techno-Rap歌曲,那時的電氣Groove是最青春無敵。

在2008年重新演繹回〈MUD EBIS〉、〈B.B.E〉、〈Nisemono Hooligan〉、〈Snakefinger〉、〈N.O.〉、〈CATV〉、〈ビーチだよ!電気GROOVE〉(那是一個搞鬼卡拉OK版),實在叫人好懷念啊!我最初認識的電氣Groove就是這模樣了。可惜沒有玩到〈虹〉和〈Popo〉呢。

在我心目中,來自1993年專輯〈Vitamin〉的單曲〈N.O.〉,是他們早年的最佳流行曲,怪不得在《レオナルド犬プリオ》裡有全場大合唱的場面。找回當年他們在電視節目上演出此曲的片段,留意石野卓球的冷帽,是英國Ambient Techno廠牌Rising High的出品,我當年也挺喜歡這廠牌,但Rising High也結業十多年了…….唉,光陰似箭。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十分喜歡Denki Groove,你那套紀念專輯,在日本出版了沒有?
到今天為止,我最喜歡的仍是A這張專輯,你呢?

袁智聰 說...

《レオナルド犬プリオ》其實已在2月底出版了,Blue-Ray版則好像已剛推出。

《A》是他們的登峰造極之作,固然是不二之選。但在情意結上,我則會選擇《Vitamin》或《Dragon》。

匿名 說...

我則喜歡Orange 和 Dragon。
那blu ray可以在那賣到?

袁智聰 說...

Blue-Ray版已postponed到4月中才推出。
No idea在香港哪裡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