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新唱片簡報


Graham Coxon “The Spinning Top”
經過《Happiness In Magazines》和《Love Travels At Illegal Speeds》這兩張走Brit Rock路線的專輯後,同是交由Stephen Street監製,他的第七張個人專輯《The Spinning Top》卻是一張反璞歸真的Acoustic-Based / Folk-Based作品,流露著是一份60年代末的British-Folk氣息,Bert Jansch、Nick Drake、Davey Graham、Martin Carthy、The Incredible String Band等都是他這次背後的音樂影響(他也自言是一次Homage),伴奏樂手又有前The Pentangle的Danny Thompson彈Double Bass。開場曲〈Look Into The Light〉已來得很Nick Drake呢,幽美的Folkie歌曲在《The Spinning Top》內可謂比比皆是,一曲〈Far From Everything〉苦澀慘白美可謂聽得叫人心碎,也有Country-Folk起來的〈Perfect Love〉,而〈In The Morning〉和〈Sorrow's Army〉則是他迷幻民歌的時候,甚至〈Caspian Sea〉更迷幻如Syd Barrett的個人作品。至於〈If You Want Me〉和〈Dead Bees〉,那不難叫你聯想到Blur的Lo-Fi Rock歌曲。


Jarvis Cocker “Further Complications”
首張個人專輯《Jarvis》來得平實易聽,然而今次Jarvis Cocker的第二張專輯〈Further Complications〉卻找來Steve Albini(Big Black / Shellac / Nirvana / PJ Harvey / The Breeders / The Stooges)操刀監製並在他於芝加哥的Electrical Audio灌錄,他要尋找粗獷而骯髒音色之意圖乃不言而喻。重型的先行單曲〈Angela〉和開場曲〈Further Complications〉絕對來得辛口有火,純音樂〈Pilchard〉既像Shellac之餘又像某些Post-Rock樂團的作品,筆觸幽默低死的〈Fuckingsong〉伴以Heavy Rock結他Riff而來,〈Caucasian Blues〉是百分百的Garage Rock,在色士風主奏下〈Homewrecker!〉亦有如The Stooges與Roxy Music的混合體。受不了搖滾起來的Jarvis,今次也有回歸Pulp之中板歌曲路線(其實是很70年代初中期的David Bowie)的〈Leftovers〉,失落又自悲的〈I Never Said I Was Deep〉固然發人深省、縈繞心頭,碟末則是一首舞池上再隨舊情人的傷感Disco曲風歌曲〈You're In My Eyes (Discosong) 〉。


Marilyn Manson “The High End Of Low”
之前大受Marilyn Manson器重的Tim Skold已退出,然後,在2002年退出並轉投A Perfect Circle的Twiggy Ramirez以及鼓手Ginger Fish雙雙歸隊,又有前Nine Inch Nails成員並有其電子樂團Tweaker的Chris Vrenna加入,如斯的班底,對於Marilyn Manson的第七張專輯《The High End Of Low》已先給人重投舊路之印象,而事實上今次有很多歌曲都回歸到典型的Marilyn Manson,要開倒車嗎?像”Fuck”到九彩的主打單曲〈Arma-Goddamn-Motherfuckin-Geddon〉便好比用上0年代搖滾的旋律與結他Riff的〈Beautiful People〉的曲風。幸而另一面也有一批挺不俗的中板歌曲,如藍調的〈Four Rusted Horses〉、由Acoustic Rock曲風引入的電影感搖滾Ballad歌曲〈Running To The Edge Of The World〉、鋼琴Ballad曲目〈Into the Fire〉,皆是其觸動心靈之作。〈WOW〉電聲橫流的Electro-Industrial-Rock還算有趣,至於長達九分鐘的〈I Want To Kill You Like They Do In The Movies〉, Marilyn Manson想玩起Post-Ro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