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Tiga:再沒有唱改編歌

喜歡Tiga這位加拿大蒙特利爾Electro唱作人兼DJ,全憑他與芬蘭製作人Jori Hulkkonen以Tiga & Zyntherius之名義在2001年重新詮釋加拿大流行搖滾唱作人Corey Hart的1983年作品〈Sunglasses At Night〉,一來那個年代我對International Deejay Gigolo的出品都差不多照單全收,二來從前我又吊詭地曾喜歡過Corey Hart,別說帶有New Wave電子曲風的〈Sunglasses At Night〉,連走AOR路線的Billboard季軍歌〈Never Surrender〉當年我都覺得蠻不俗。對Tiga另眼相看的印象,彷彿早已注定緣分。

來到2006年,Tiga才施施然地帶來他的首張官方個人專輯《Sexor》,當然我也聽得相當稱心快意。曾誠然不是精通錄音室技術人、也不懂閱讀樂譜與譜寫音樂、亦不諳彈結他彈琴的Tiga,要相隔三年才發表他的第二張專輯《Ciao!》乃預期中事吧。

《Ciao!》內的班底非常吸引,除了有Soulwax參與了大部分歌曲的監製外,製作人還有LCD Soundsystem / DFA的James Murphy、再度合作的Jori Hulkonnen、加藉電音唱作人兼鋼琴家Gonzales、Jesper Dahlbäck(甚至撮合了各人的大兜亂合作),以及Scissor Sisters的Jake Shears再為他和唱。而今次Tiga與以往的最大分別,便是他再沒有唱改編歌。

繼續Electro,但製作卻更見精良。先行單曲〈Shoes〉和〈Sex O'Clock〉都大玩情慾意味(甚至是S&M);開場曲〈Beep Beep Beep〉亦夠先聲奪人還有打真軍敲擊演奏;〈Mind Dimension〉的懾人Electro Techno,骯髒的Acidic 303電聲一出已大殺四方;〈Luxury〉是如斯美好浪漫的Electro-Pop;〈Turn The Night On〉讓原始的Electro-Pop曲式(Fad Gadget、Silicon Teens那種)與Gonzales一手鋼琴絲絲入扣而來;但個人至愛定是長達十分鐘的〈Love Don't Dance Here Anymore〉,歌曲以鋼琴Ballad作開始,然後變成Euro-Disco來(曲中由比利時樂隊Das Pop的Bent Van Looy打鼓),還要Giorgio Moroder到不得了那種。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悶蛋音樂

Unknown 說...

從前很難看到mv,現在有了you tube真是方便了很多。
對了,你有沒有去download音樂?

袁智聰 說...

YouTube真的很便利,只要不介意聲衰。
我都有download音樂但唔多。
我仍是聽唱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