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Air:愛在空氣蔓延時

每次聆聽法國二人組合Air的新作,誠然我總是抱以一份情意結出發,而我就是喜歡Nicolas Godin和Jean-Benoît Dunckel身上溫文爾雅的音樂氣息。人們說Air已裹足不前,我不認同——當然他們再沒有洗心革面的改變乃不爭的事實,然而Air在保留其「原味」聲音外,他們的每張專輯已做到各有迥然有異之處,只是沒有用心細聽過的人察覺不到而已。

正如2007年前作《Pocket Symphony》賦予的電影感與日本傳統音樂再加上Japan / David Sylvian的薰陶,兩年後的全新專輯《Love 2》,其實又來得截然不同。

首先,《Love 2》是Air第一次在其自家錄音室Atlas Studio灌錄的專輯,也因為用了自己的錄音室,所以歌曲都是Nicolas和JB再加上鼓手Joey Waronker以Jam歌形式創作出來;上次有Jarvis Cocker和Neil Hannon情商客串獻唱,今次則全由JB和Nicolas親自演繹,不用假手於人;還有唱片是首次由Air親自擔任監製,而不再交由合作多時的Nigel Godrich跨刀。

就是這樣了。在《Love 2》裡以包含著Air的兩面體。一方面是那些窩心美好的歌曲,比如先行單曲的〈Sing Sang Sung〉仍是Air拿手的溫婉、爽朗、清雅小品,輕盈秀麗的〈Heaven’s Light〉是最典型的Air靚歌(尤愛那孤零的口風琴獨奏),由美麗電鋼琴引出的情歌〈You Can Tell It to Everybody〉又是如斯浪漫動人之作。

你以為Air就只有這樣的甜絲絲歌曲嗎?但在《Love 2》裡卻又彰顯出其Jam Session成果。帶著70年代Prog Rock色彩的〈So Light Is Her Footfall〉以及在如流水行雲Motorik Beats節奏與結他主奏下的純音樂作品〈Be a Bee〉,都彷彿回到《10 000 Hz Legend》時的聲音。Uplifting而來的〈Tropical Disease〉那份Tropicália / Jazz氣息,〈Night Hunter〉有著好比Can之Krautrock歌曲的非洲奏,〈Eat My Beat〉猶如警匪片配樂,正是《Love 2》叫人聽得刺激的曲目。

AIR MUSIC VIDEO SING SANG SUNG from MATHEMATIC SAS on Vimeo.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可能真係老左, 以前唔太喜歡AIR太甜, 而家聽番, 竟然畀佢0個種獨門0既氣息迷著. 或者真係寧願要美麗0既謊言都唔願要殘酷0既真相.

jeffdeen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