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The Flaming Lips:迷幻胚胎

經過2002年專輯《Yoshimi Battles The Pink Robots》的「妹大戰粉紅機械人」與2006年專輯《At War With The Mystics》的「男巫師來到外太空尋找脫星女王張開雙腿間的精密範圍形成之超新星銀河群」,美國俄克拉荷馬市樂團The Flaming Lips今次的全新著作《Embryonic》並沒有甚麼驚世駭俗的主題概念,然而這卻是Wayne Coyne等人最具野心的作品。

今次The Flaming Lips的野心,是要打造出一張雙唱片專輯出來──沒錯,大家擁有的《Embryonic》都是單張CD,但這張全長超過七十分鐘的專輯,其實已達至黑膠唱片時代的雙唱片專輯長度,就有如The Beatles的《White Album》、Led Zeppelin的《Physical Graffiti》等Wayne心目中的典故般。

《Embryonic》一張The Flaming Lips貫徹始終的迷幻前衞搖滾專輯,是他們在過去十年來最Freak-Out的作品,Pink Floyd、Krautrock、Miles Davis、Joy Division都是今次的音樂影響所在。

開場曲〈Convinced Of The Hex〉已是一首很德國Krautrock的曲目,〈The Sparrow Looks Up At The Machine〉把Dub樂節奏、夢幻Fender Rhodes琴音與巨大Breakbeat共冶一爐亦甚懾人心魄,〈Silver Trembling Hands〉被Uncut月刊形容為Hawkwind之太空搖滾遇上The Stylistics之騷靈歌曲的,〈Your Bats〉是一首重型而迷幻的Soulful作品,〈The Impulse〉則是用上Vocoder作主唱的騷靈爵士Ballad,而〈Powerless〉更是來得美麗、迷幻、Dubby而Freak Out的一曲——那段恍恍惚惚的結他獨奏絕對是超迷幻啊!《Embryonic》就是一張風格如此難以估計的專輯。

說有些歌曲像Pink Floyd,其一原因是那迷幻的Fender Rhodes電鋼琴,有德國數學家Thorsten Wörmann獨白的〈Gemini Syringes〉有如憇靜時的Pink Floyd,而紐約市二人樂團MGMT客串的〈Worm Mountain〉則好比盪氣迴腸時的Pink Floyd。

Joy Division的基因呢?〈The Ego's Last Stand〉的Bassline驅動不是很JD嗎?Miles Davis呢?〈Aquarius Sabotage〉和〈Scorpio Sword〉的Electric Free-Jazz章法亦不言而喻。

沒有另一首如〈Do You Realize??〉般偉大的歌曲,卻有〈Evil〉和〈If〉這兩首美麗的Ballad曲目。客席名字不獨只有MGMT,Yeah Yeah Yeahs女主將Karen O亦客串了幾曲,如在〈I Can Be A Frog〉這首優美窩心情歌裡她便透過電話發聲聲演「動物叫」,要聽她正式開腔和唱,便要聽碟末的〈Watching The Planets〉了。





再來〈I Can Be A Frog〉,KCRW電台節目的Live Session,DJ與工作人員代替Karen O扮動物叫,與Wayne一呼一應,似十足幼稚園學生上唱遊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