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今個星期四:Caribou

我承認我躲懶加上俗務纏身,由加拿大安大略省電音製作人Dan Snaith化身的Caribou,其全新專輯《Swim》我早在唱片面世前已聽過了,而正式的CD專輯也收到多時,是一張叫我聽得挺過癮的專輯,但卻一直沒有為它寫過甚麼。然後得悉The Peoples’ Party會在7月1日假Grappa’s Cellar帶來Caribou的演出,我從沒想過Caribou可以來港舉行音樂會。心想:是時候寫寫它了,耐何還是延至今天才正式動筆。回頭一望,原來這已是4月份的出品了。

認識到Dan Smith,當年他仍是喚作Manitoba、他仍是數學碩士(現已考獲博士)。從前Manitoba的兩張專輯《Start Breaking My Heart》(2001年)和《Up in Flames》(2003年),兩者的風格為甚大相逕庭。前者的唯美心碎IDM電音為該年的大發現,後者卻玩起深受My Bloody Valentine影響的迷幻音樂而叫人大感驚喜。然後Dan被美國傳奇性Punk Rock樂隊The Dictators的主唱Handsome Dick Manitoba發出禁制令禁用Manitoba之名,於是他從而改名為Caribou。首次以Caribou名義發表的專輯《The Milk of Human Kindness》在迷幻盎然之餘則換上了德國Krautrock的薰陶。而2007年的前作專輯《Andorra》所譜出的60’s Folk-Pop美好曲調,仍叫人回味。Dan的每張專輯,就是這樣各具異稟而來。

作為Caribou三年來的新作,《Swim》亦即是Dan的第五張專輯,他的音樂又再產生了變化。

《Swim》是Caribou重投Groovy與House-Oriented的作品。先行單曲〈Odessa〉就有如一首交由Erlend Øye主唱的Hot Chip或Junior Boys歌曲;柔揚的Soulful曲調有由長笛Loop帶出的〈Leave House〉。每首歌曲都含有不同的音樂底蘊,〈Sun〉的Tech-House、〈Kaili〉在Balearic / House得來亦綻放出Free-Jazz銅管樂、〈Bowls〉建基於銅鑼聲上與點點東方味、〈Hannibal〉的Deep House與電影感管樂。而由加拿大Indie-Rock樂團Born Ruffians主唱Luke Lalonde演繹出的〈Jamelia〉,亦是專輯裡的重點曲目。

期待在今個星期四聽到Dan聯同其Live Band玩出這批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