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The Drums:鼓舞飛揚

帶著2010年度聲望最高企最佳新樂團而來,根於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The Drums如何受到各大音樂媒體所吹捧、在本年度新人巡禮上如何呼聲甚高,我亦在此不贅紮。我喜歡The Drums,我只會說因為他們對了我的音樂口味,好讓我重拾回在80年代聽英倫獨立流行樂的清新可喜、簡樸爽朗情味,彷彿回到我在80年代沉醉英倫獨立音樂的少年青蔥歲月。

去年的《Summertime! EP》一鳴驚人,而他們的首張同名專輯《The Drums》亦固然是千呼萬喚而來。

兩位發起人成員Jonathan Pierce和Jacob Graham,都誠然對他們的最深遠影響是80年代的英倫Indie-Pop(Jonathan的衣著打扮亦很80年代吧)。除了The Smiths之外,曼城獨立廠牌Factory的出品是他們的一大影響;但他們所情有獨鍾的並非無人不曉的Joy Division或New Order,而是點名The Wake這隊在Factory旗下曇花一現(後來轉投Sarah Records)的蘇格蘭格拉斯哥樂團。無疑,The Drums有不少歌曲其實來得甚有C86 / Anorak時代的赤子之心氣息,他們身上所帶有的50、60年代Bubblegum-Pop的薰陶,那亦與C86 / Anorak作品的懷舊曲調子為之不謀而合。甚至The Drums在樂器取聲方面(尤其是鼓聲),也刻意做出很80年代的音質。

《Summertime! EP》裡唱道在美好的一天一覺醒來便一同滑浪去之Surf-Pop主打歌〈Let's Go Surfing〉,其Upbeat節奏與懶洋洋的旋律之配對,那絕對是The Drums的夏日國歌。單曲〈Best Friend〉是其中一首感覺很C86的清新小品,最新單曲〈Forever And Ever, Amen〉就有如將早期New Order的節奏配以溫婉而Bittersweet的旋律。

〈Me And The Moon〉所馳聘著的鼓聲乃80年代到不得了吧。〈Book Of Stories〉楚楚動人的曲子又再次是多麼C86情懷的一曲,好比《Sonic Flower Groove》時期Primal Scream的聲音。〈It Will All End In Tears〉以清爽暢快的曲風來唱出憂傷的情感,〈I'll Never Drop My Sword〉正是那種很有昔日Factory出品味道的獨立流行樂。

The Drums的前身是Jonathan和Jacob早年組成的Electro-Pop樂團Goat Explosion,即使如今The Drums是一隊結他樂團,但他們有時卻留有多少電子樂隊的神髓。低調而令人聽得心碎的〈Down By The Water〉就如80年獨立電子樂團的Ballad曲目,想起了是Eyeless In Gaza這個久違了的名字。〈I Need Fun In My Life〉基本上也是半Indie-Pop半Electro-Pop的歌曲吧。

但何解專輯內沒有收錄〈I Felt Stupid〉這首單曲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无端端搜索来到你个BLOG(我系大陆网民),觉得你写得好好啊,我睇过好多音乐BLOG,真系好佩服你地一张专辑都可以写出咁多嘢来,好犀利啊,我自己就写唔出啦。宜家听D歌介乎POP同独立之间....系你呢度发现好多未知的好嘢,当然有一D之前就听过但系好无情的删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