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The Chemical Brothers:梳理之後

平心而論,沒錯The Chemical Brothers的近作專輯如《Push The Button》和《We Are The Night》等的確是夠高度折衷夠音樂大溶爐了,但另一方面卻又好像顯得為多元化而多元化,連客席歌手的參與量亦與日俱增,從而失去了其90年代專輯的精煉流程。喜見Tom Rowlands和Ed Simons也察覺到此點,於是他們為The Chemical Brothers音樂姿態作出梳理、剔除去某些額外的東西,其第七張專輯《Further》,亦好有重整旗鼓而來之感。

三年前The Chemical Brothers再度發表精選專輯《Brotherhood》,還叫我擔心他們是否快要江郎才盡。所以聽到《Further》這張回勇之作時,不得不叫我為之喜出望外。

在《Further》裡The Chemical Brothers作出了幾個明智的決定,比如特意不再招攬客席主唱助陣,所以今次只有Bella Union旗下美國女唱作人Stephanie Dosen為他們演繹女聲,其餘的男聲主唱與作詞則由Tom親自負責,而且實行把人聲作為樂器的一部分;《Further》非常之著重流程結構,是他們歷來來得最完整的專輯,樂曲與樂曲之間互相連貫、一氣呵成而來,構成相當旅程式的Trip Album。

Tom和Ed都是Vintage Synths的收藏家,而《Further》的另一大重點是他們開宗明義地大量應用電子合成器,不惜誇耀種種古老電子合成器的獨特聲音,甚至奏出了有如70年代Krautrock派的電子音質。幽美的開場曲〈Snow〉在Neu!式節奏與Stephanie天使般的嗓音下,引伸出是美麗浪漫、如流水行雲的Synth演奏;長達近十二分鐘的先行單曲〈Escape Velocity〉,這首馬拉松式Techno曲目亦有著仿如介乎早期Kraftwerk與Manuel Göttsching / Ashra之間的Synth鋪陣。此外,〈Horse Power〉展示出是他們的高壓Hard Techno動能馳聘,簡直可以混搭上Underworld的〈Moaner〉。

另一方面,延續自〈The Private Psychedelic Reel〉那種迷幻之音,這亦是《Further》的大前提。Stephanie唱出的〈Another World〉是多麼美好而Uplifting的電氣Dream-Pop歌曲;迷幻的〈Dissolve〉由Tom獻唱,這是他們今次的〈Let Forever Be〉吧;電氣版Shoegaze曲目〈Swoon〉不難叫人聯想到My Bloody Valentine的〈When You Sleep〉和〈Soon〉等經典作;〈K+d+b〉則是乘著Krautrock / Can式節拍與流麗Synth聲祭出的迷幻流行曲。

今次還找來合作多時的錄像工作者Adam Smith和Marcus Lyall為每首曲目攝製音樂短片,將其迷幻旅程引伸至視覺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