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Kele:電音出櫃

英國倫敦樂隊Bloc Party在去年10月底宣佈暫休,其尼日利亞裔黑人主唱Kele Okereke曾打算也讓其音樂工作也休止一年,跟著跑去狂玩健身、學習拳擊,練得一身肌肉;又在今年3月公開了他的同性戀者身分(早前還登上了同志雜誌《Attitude》封面)。但最終也心癢起來,帶著幾台電子合成器走進錄音室砌砌節拍Program,他以Kele之名義發表了他的首張個人專輯《The Boxer》便是這樣啟動。

在曾與Spank Rock合作的紐約市布魯克林製作人XXXchange與近年加盟了Warp廠牌的蘇格蘭格拉斯哥製作人Hudson Mohawke助陣下,Kele的個人作品與Bloc Party之最大分別,是他全然放下結他、昂然走上Electronica的音樂路線。別忘記Kele去年也在Tiësto群星烘照的《Kaleidoscope》專輯客串了一曲〈It's Not The Things You Say〉,這也彷彿對《The Boxer》的電音取向露出了端倪。

先行單曲〈Tenderoni〉那搶耳而扣人心弦的Electro House曲風,Kele已做足準備打進舞池,又抑或矯飾的〈On The Lam〉所輸出是UK Garage曲式與巨大Sub Bass,Kele唱得像女聲,似乎出櫃了的他也要開拓Gay Club Scene市場。專輯開場曲〈Walk Tall〉由Tribal節拍程序與啦啦隊口號式Hookline帶出,再綻放出電鑽式瘋狂電子Riff,大抵Adam And The Ants與Squarepusher走在一起合作會是這模樣。以Microbeat與木琴幽美地展開的〈Rise〉,再引伸是一首有如The Chemical Brothers般的Balearic / Techno歌曲。

最叫人聯想起Bloc Party是〈Everything You Wanted〉,而由Post-Punk式跳脫Bassline作馳聘的〈Unholy Thoughts〉是他的百分百Disco-Punk之作但來得調子輕柔秀美,在Verse部分Kele竟唱得有點像Depeche Mode的Dave Gahan。由Funky結他帶出的〈The Other Side〉那不難聽到Kele的頭號偶像Prince之影子。

最縈繞心頭,是由簡約的提琴撥弦交織出的〈New Rules〉,美麗動人如早年Depeche Mode的電子Ballad。〈All The Things I Could Never Say〉亦是一首叫人怦然心動的電音Ballad歌曲,但卻又蟄伏者以是隨時會「起Beat」的暗湧鋪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