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Brett Anderson:回歸Rotunda

話說Suede第二次來港舉行音樂會,是1997年3月的事。當時原定只舉行3月10日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一場,但那是Britpop的黃金年代,加上之前一年他們又出版了令其商業成就走向登峰造極的《Coming Up》專輯,結果音樂會票房反應熱烈、門票火速售罄,結果主辦單位決定在11日加開一場,地點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Rotunda。外國樂隊音樂會可以開到加場,Suede可謂無出其右。

昨晚國慶日Brett Anderson再度來港舉行音樂會,地點就是當年Suede加場的九展Rotunda,可算是老Brett一次「回歸Rotunda」。

四次Suede、一次The Tears、兩次個人,今次已是Brett Anderson第七次來港舉行音樂會。然而參與樂迷人數,也是歷來最少的一次。在Rotunda內所見只有數百人而已,不得不令人有點唏噓。

經過一輪很Shoegaze式氛圍音樂引子後,演出由來自2009年專輯《Slow Attack》的開場曲〈Hymn〉揭開序幕。有別於2007年那場在會展舉行的《Brett Anderson: 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差不多玩了近半數Suede的舊歌(當然那時Brett亦不夠個人歌曲),今次卻全沒有玩到Suede的歌曲。大抵今年是Suede重組巡演,所以老Brett要把其個人音樂與Suede的音樂劃清界線。「要聽Suede的歌嗎?那幹嘛不重金禮聘Suede來呀?」也許他的經理人會這樣問道。

今次是老Brett過去三張個人專輯的精選式音樂會嗎?那又不盡然。因為他在演出裡為大家獻上了不少新歌,依次序為〈Unsung〉、〈Brittle Heart〉、〈Unstoppable〉、〈This Must Be Where It Ends〉以及Brett聲言為在香港首演的〈Actors〉,猶如他的新歌試聽會。

一行四人的伴奏樂隊表現算是挺不俗,鼓手令他不少歌曲都紮實起來。在音樂會中段,老Brett又抱上結他自彈自唱以Acoustic Set斯人獨憔悴地一連唱了〈Empress〉和〈Clowns〉兩曲。

玩過〈The Swans〉之後Brett返回後台,當全人類引頸以待他出來Encore會玩Suede的作品時,最終他只有玩了一曲〈Funeral Mantra〉而已。

完場後進了後台跟Brett等人Meet & Greet。我問他新專輯何時出版,他說該會在明年年初。轉告友人,友人說:「即係明年又再來港開音樂會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出其左? (^^;)

袁智聰 說...

Haha.....thx!
Coz i'm 左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