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Does It Offend You, Yeah?:不顧一切的警告

三年前,以James Rushent為首的英國里丁Electro-Punk樂團Does It Offend You, Yeah?發表的首張專輯《You Have No Idea What You're Getting Yourself Into》叫我聽得不亦樂乎、大呼過癮,因為其歌曲不僅輸出足以被拿來跟Daft Punk、Justice、Digitalism作相提並論的巨大舞池動能,但又能譜出很80年代的新浪潮流行曲。

三年後帶來第二張專輯《Don't Say We Didn't Warn You》——又是如斯長長的名字,今天他們已脫離了本屬的主流唱片公司Virgin而回歸獨立廠牌(因為公司要求他們做些適合日間電台節目播放的歌曲),而結他手Morgan Quaintance亦已告離隊而換來Elle Milano的女低音結他手Chloe Duveaux及Fields的結他手Matty Derham加入。Does It Offend You, Yeah?的聲音可有甚麼改變呢?

無疑《Don't Say We Didn't Warn You》並非來得有如前作的延續。去年先供免費下載的〈We Are The Dead〉在祭出踏著喪屍步伐的肥大節拍與驚慓片配樂的電聲之前,卻先由溫婉幽美的曲調與民歌結他帶出。主打單曲〈The Monkeys Are Coming〉是張力十足的Nu-Rave搖滾歌曲。James曾為Prodigy的2009年專輯《Invaders Must Die》聯手製作了〈Invaders Must Die〉和〈Omen〉兩曲,所以聽今次〈Wrestler〉那大可令你以為是Prodigy的作品,而〈Wondering〉乘著好比Prodigy的巨大節拍底下,則有倫敦Grime / Rap Rock藝人Trip獻聲Rappin’與用爵士女伶Billie Holiday的人聲Sample。寫給這位英國老牌演員的〈John Hurt〉就有如加以猛力爆炸性Electro-Punk配方處理的Muse歌曲,Synth主奏來得多麼懾人心魄。

再次要很80’s Pop的聲音,今次亦有〈Pull Out My Insides〉和〈The Knife〉這兩首很80年代New Wave流行曲的作品。出人意表是碟末的〈Broken Arms〉,那竟是一首由木結他帶出的縈繞心情Ballad歌曲,估不到James Rushent可以唱得很Thom Yorke,是Does It Offend You, Yeah?柔情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