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Sonic Youth:法蘭西電影配樂

購來Sonic Youth的自家廠牌Sonic Youth Recordings最新出品《SYR9: Simon Werner A Disparu》,忽然想起上次買SYR的出品,已差不多是三年前的事,還以為期間我錯過了甚麼。回家一看,上次在2008年買的他們與瑞典Avant-Jazz樂手Mats Gustafsson及日本噪音怪傑Merzbow合作的《Andre Sider Af Sonic Youth》,才不過是SYR8而已。所以迄今我總算仍沒有錯過過SYR系列的出品。

《SYR9: Simon Werner A Disparu》的唱片封面是一名少女的背影,而封底則有一群少年,不知情者還以為今次Sonic Youth在玩甚麼把戲,裝作年輕樂隊來。實情這是法國導演Fabrice Gobert影片《Simon Werner A Disparu》(海外則喚作《Lights Out》的電影原聲專輯,故用上其劇照吧。

由於《SYR9: Simon Werner A Disparu》是電影原聲配樂專輯,收錄的都是平均三至五分鐘的樂章,所以這是SYR系列歷來最易入耳的一張出品。感覺很Post-Rock呢。

先出場的〈Thème de Jérémie〉由迷離懸疑的氣氛帶出濃濃電影感,然後再綻放出結他噪音來,繼而推至迷幻的場面,多麼起承轉合的一曲。〈Alice et Simon〉和〈Chez Yves (Alice et Clara)〉都是由Steve Shelley爽勁的Motorik鼓擊帶動、接近Krautrock般的純音樂搖滾樂章,但舖排又很有起伏;而〈Au Café〉更來得猶如Michael Rother的美好Krautrock結他音樂,長達十三分鐘的〈Thème d’Alice〉正可全然聽到他們的演奏功架。〈Escapades〉大可扣上Post-Rock的帽子;〈Thème de Laetitia〉由高頻聲效帶出,再築起好比給黑暗吞噬的結他噪音音牆。

Thurston Moore和Lee Ranaldo在《SYR9: Simon Werner A Disparu》裡都彈起鋼琴來。〈Les Anges au piano〉本是一首Dream-Pop式結他樂章,然後卻變成仿如置身水底的Ambient鋼琴音樂,很Harold Budd吧。主題曲〈Thème de Simon〉迷魂得來其後亦變奏成New Age Music般的幽美鋼琴彈奏,而短短的〈Jean-Baptiste et Laetitia〉更全然是一首以鋼琴作主線之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