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黃耀明:新曲與Rarties的交叉感染音樂會

我已久未看過黃耀明的演唱會,甚至我竟想不起上次看明哥的音樂會是何時的事。今次他為《人山人海 打游GIG》舉行了兩場《我是您的明哥:黃耀明》(名字相對於Jing Wong的《您是我的民歌》),我看的是3月21日那場。

只有容納數百人的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當晚我也猛然醒起我更良久沒有看過明哥的中小型音樂會。沒有甚麼舞台製作,這是一場感覺很親暱、很務實的音樂會;而更別開生面的,是明哥刻意帶來一場「新曲與Rarties的音樂會」。

沒錯,明哥在《我是您的明哥:黃耀明》裡幾乎沒有演出他最出名的大熱作,連〈春光乍洩〉也沒有,最廣為樂迷熟悉的舊作,就只有尾段重玩達明一派的〈馬路天使〉。反之今次音樂會的重點,是預演新專輯內的所有新歌——對明哥來說要唱大堆新簇簇的歌曲大抵是一個挑戰,也是對在場樂迷的考驗;此外,便是獻上多首他與人山人海之滄海遺珠歌曲。

演唱會以電量十足的Glitch-Pop曲目〈四大發明〉揭開序幕,再來一首同樣快板的電音流行曲〈下流〉,明哥邊唱邊跳時的丰姿總是帶點Boy George的影子,也正序告了新專輯重投Electro的路線。〈小心許願〉是很80年代的達明一派吧。

然而這不獨是一個新歌發佈會,看《我是您的明哥:黃耀明》,大家都可以體驗到在選曲與編排上的心思,讓新舊作品交叉感染。比如由明哥親自填詞的新作〈汕尾以南〉之後帶來是當年與張國榮合作的(十號風球);一連玩出來自進念二十面體劇目《大紫禁城》以古今北京為題的插曲〈燕子飛〉、〈飛飛飛〉、〈最大的宮殿〉之後,再帶出最新主打歌〈拂了一身還滿〉;翻唱了潘迪華姐姐的〈愛你變成害你〉之後,接上是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的〈Femme Fatale〉「紅顏禍水」,再來明哥向Nico致敬的新歌〈切爾西的女孩〉(〈車路士的男孩〉的國語版) 。

Encore時段,明哥先唱了〈紅眼症〉,歌曲本是人山人海寫給由上海來港發展唱廣東歌的丁菲飛,明哥說十年前香港仍是一個重要的基地,但如今他卻要北上發展,作為港人的我感覺倒有點無奈(多年前明哥曾說唱粵語歌是一種堅持),怪不得新專輯內有那麼多國語歌。

重唱當年人山人海為梅艷芳製作的〈我們都哭了〉,作曲人蔡德才客席出來彈鋼琴,獻給日本的意義乃不言而喻。唱過Acoustic版的〈一一〉之後,明哥說要唱一首日本歌,但他並不懂唱日文,原來那是浅田美代子原唱的1974年歌曲〈しあわせの一番星〉、其後在1978年給徐小鳳改編成廣東歌的〈風雨同路〉。風雨同路見真心,明哥也唱得欲哭起來。

原定他們還打算玩〈畫出彩虹〉,但兩晚都沒有玩到。


當晚的伴奏樂團除了有人山人海的Veegay任音樂總監與鍵琴手、Ellen彈結他外,還有Fergus彈低音結他與Synth-Bass、江湖與SIU 2的Lawrence打鼓——後者是我近年甚欣賞的本地鼓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