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MGMT:恭喜狂喜

這個3月份甚多音樂會舉行,所以昨晚由Untitled主辦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樂團MGMT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便猶如整個3月份的壓軸戲(雖然踏入4月1日隨即馬上來一場World’s End Girlfriend)。

當日下午先跟MGMT來一個Photo Session與進行訪問。眼前的兩位主將:Andrew VanWyngarden依然孩子臉,而Ben Goldwasser的樣子則有點滑稽活像喜戲演員。

一行五人的MGMT被分拆成兩個Group進行訪問。我被安排到是Ben和結他手James Richardson,三位記者瓜分二十分鐘,時間幾倉卒,我總算問了關於Brian Eno、Sonic Boom與Spacemen 3的問題。

這晚音樂會有兩支暖場樂隊,先是本地的22 Cats,然後是紐約市兄弟電音組合French Horn Rebellion。後者以半Live半DJ Set的電子舞曲形式演出,偶然吹幾聲法國號,演出是夠Groovy了,但不太討喜,而且略嫌他們在台上太多說話。

MGMT終於在差不多十時半出場了,開場曲是2010年專輯《Congratulations》的主打作〈Flash Delirium〉,再來是前作《Oracular Spectacular》內的〈Weekend Wars〉,只曾發表過兩張官方專輯的MGMT,音樂會上就是兩張專輯的歌曲互相交替而來,但《Oracular Spectacular》時的作品喚來的反應皆比《Congratulations》時的近作為佳。也玩了一首來自《We Hear of Love, of Youth, and of Disillusionment》EP、改編自Martin Newell之80年代樂隊The Cleaners from Venus的一曲〈Only A Shadow〉。

音樂會的氣氛大好、樂迷多麼狂喜,但MGMT談不上是一隊很高超的現場演出樂隊,Andrew的現場嗓音幾「雞仔聲」。James原來不獨是結他手,也有負責鍵琴與手鼓;高個子低音結他手Matt Asti的蓬鬆鬈曲髮型遠看很The Jesus And Mary Chain呢。

等著等著,我至愛的長篇迷幻Epic曲目〈Siberian Breaks〉終於出來了,這十多分鐘的演出MGMT是玩得多麼的淋漓盡致。帶大家魂遊太虛之後,竟反差極高地玩出他們的Electro-Pop金曲〈Kids〉,也是整晚反應最熱烈兼高潮位的一曲;Andrew和Ben都放下樂器、只拿著咪高鋒像流行男子組合般唱出此曲,最後排的Matt及Will Berman也走了出來,全場共興。Andrew玩過一輪木結他後,帶出是〈Brian Eno〉,我聽了Eno二十多年,能夠如此大剌剌地吭呼”Brian Eno! Brian Eno!”,實在太爽了。

Encore玩了三曲,延長至近七分鐘的〈The Handshake〉再次把他們的迷幻功架表露無遺,尾段引伸出長長的Psychedelic Jam演奏。最後以〈Congratulations〉作結。


7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
充滿活力的MGMT,非常的喜歡他們!
然后4月份還有The Script,
5月的Hurts,Maroon 5 和 The Drums都是我喜歡的。

匿名 說...

好可惜這次沒唱Someone's Missing,好喜歡這首歌。

袁智聰 說...

Encore第一首正是Someone's Missing啊。

匿名 說...

你的文章裡沒提到這首歌,我還以為沒有,實在是非常非常想聽他們現場唱這首歌,無奈那天沒辦法去看!

匿名 說...

KIDS每次都是唱k啊
有可能用樂器演奏嗎?

匿名 說...

請問你跟MGMT的訪問在那兒可看到?

匿名 說...

我也有去看,但除了中間一部份歌迷十分投入和狂熱看演唱會之外,有很多(年青)老外都在談天吃東西,感覺他們好像在餐廳裡聽伴奏,不太尊重mgmt似的,整個氛圍很大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