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Beastie Boys:辣醬大熔爐

原定Beastie Boys在2009年9月發表全新專輯《Hot Sauce Committee Part One》,然而之前在7月份時卻公佈成員Adam “MCA” Yauch確診患上腮腺癌及淋巴瘤之消息,樂團的巡演工作隨即全面暫停,新專輯亦要延期出版,好讓MCA專心抗癌。直到這個2011年,Beastie Boys的新專輯終告面世,但是卻由《Hot Sauce Committee Part One》變成了現在的《Hot Sauce Committee Part Two》。

Beastie Boys的前作,是2007年的純音樂專輯《The Mix-Up》;若然以其人聲主導的Rap專輯作計算,那便要追溯到2004年的《To The 5 Boroughs》了。所以《Hot Sauce Committee Part Two》對Beastie Boys及其樂迷來說都有著相當的回歸意義。

有別於全然Sample-Based的《To The 5 Boroughs》抑或Full Band上陣的《The Mix-Up》,今次是一張糅合真樂器彈奏與Sample運用的專輯,所以《Hot Sauce Committee Part Two》亦回到《Check Your Head》和《Ill Communication》時有如音樂大熔爐的高度折衷性方針。何況除了Adrock、MCA和 Mike D三子之外,還再度有Money Mark和Mix Master Mike助陣,這正是Beastie Boys的經典班底吧。

最先發表的〈Lee Majors Come Again〉,他們竟重投樂隊久遺了的急激Thrash Rock / Hardcore-Punk曲風。主打單曲〈Make Some Noise〉是以Funky電風琴Riff作主導的Hip Hop曲目,有著口號式Hookline之餘,曲中唱到”Party for the motherfuckin’ right to fight”正是對他們的1987年舊作〈(You Gotta) Fight for Your Right (To Party)〉作回應,其群星烘照的MV也是作為〈Fight for Your Right〉的延續。而由電聲Riff與巨大節拍帶出的〈Too Many Rappers〉讓Nas這位紐約市Rapper與他們三人作舌戰,〈Say It〉這首喧鬧而懾人的Rap Rock歌曲所貫穿著是MCA的一手Fuzz Bass。

〈Nonstop Disco Powerpack〉和〈Funky Donkey〉都彰顯出他們的Funk樂演奏功架,前者其實並不Disco,反而是有著Dubby的肌理。而有Santigold獻聲的〈Don't Play No Game That I Can't Win〉不但是Beastie Boys第一首Dub Reggae流行曲,也是繼《Hello Nasty》時有Cibo Matto的Miho Hatori獻聲的〈I Don't Know〉後,他們另一首有女歌手客串的作品。

專輯的另一新鮮感來源,是今次乃交由Motorbass及Cassius的Philippe Zdar這位French House製作人監製,不知是否因為他的原故,Beastie Boys也多了點點電音成分。〈OK〉有著好比Gary Numan般的Electro Riff,還要有Vocoder人聲;〈Tadlock's Glasses〉的Glitch電音,電幻得如置身外太空。而〈Multilateral Nuclear Disarmament〉祭出深潛的Bassline、打真軍的Hip Hop節拍、Vocoder人聲,非常之耐人尋味的怪物之作。




3 則留言:

Icee 說...

袁老總,第一首和女歌手合作嘅歌曲,應該係Hello Nasty 嘅 I Don't Know (featuring Miho Hatori 和唱)

另外,翻唱The Jam 嘅Start! (又係featuring Miho Hatori,呢次係主唱),收錄於Fire and Skill: The Songs of the Jam致敬專輯.
http://youtu.be/fI7oh4q6dgk

袁智聰 說...

Yes, Thanks!

Blogger 說...

Did you know that you can make dollars by locking premium sections of your blog or site?
To start just join AdWorkMedia and embed their content locking 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