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The Horrors:天空之城

在The Horrors這隊英國Southend-on-Sea五人樂團身上,我們正可以看到一隊獨立樂隊老生常談地發生的成長演變:早年那股初生之犢、簡約粗獷已不復再,換來是銳意譜出的旋律化歌曲以示其作曲才華、曲風亦愈見修飾之意向。所以今時今日的The Horrors,也早已不再是從前那隊帶著The Cramps與The Birthday Party之影子的闇黑Garage-Psych-Goth-Punk樂團。

兩年前《Primary Colours》彰顯出的Krautrock與Shoegaze薰陶,The Horrors已來得跟首張專輯《Strange House》時的他們猶如「判若兩團」。繼早前主唱Faris Badwan跟女生Rachel Zeffira所組成的Cat's Eyes發表過同名專輯後,The Horrors亦緊接帶來了他們的第三張專輯《Skying》。一如所料,他們的聲音亦進一步Mellow起來。

The Horrors就是那種「音樂收藏家」式樂隊,多年來要形容他們的音樂,總少不了要用上「似這似那」的說法。在《Skying》裡的The Horrors令我聯想到的,是來到80年代初中期的一眾英國New Wave與Post-Punk樂隊,歌曲調子開始溫婉悅耳起來,還伴以帶著暖意的Synth伴奏那種。

開場曲〈Changing The Rain〉是一首帶有電音肌理與中板Groovy節奏的Shoegaze / Dream-Pop歌曲,Faris一開聲已再次叫我想起The Teardrop Explodes的Julian Cope與The Chameleons的Mark Burgess來。先行單曲〈Still Life〉由倒播效果帶出,這首配以溫暖Synth主奏的曲目有如猶合了Echo & The Bunnymen的新迷幻以及Simple Minds的中板新浪潮作品。過去從沒想過The Horrors可以跟Simple Minds混作一談嘛?〈I Can See Through You〉是專輯裡他們另一首叫我想起Simple Minds的歌曲,在Synth以外還有著點點不慍不火的酷樂搖滾激情。

再聽〈You Said〉,我會說這是有如Julian Cope、Bunnymen與Tears For Fears的混合體;〈Endless Blue〉開始時長長的演奏好比慢板Shoegaze歌曲,然後卻演進成儼如The Chameleons的激情Post-Punk歌曲來。

長達八分多鐘的〈Moving Further Away〉是今次《Skying》的重點之作,乘著Motorik Beats而來的此曲是他們再次向Neu!的Krautrock取材,伴以歐陸式Electro肌理之餘,隨後還祭出Sonic Youth般的結他。而碟末的〈Oceans Burning〉,上半部分他們一下子更變身男聲版Cocteau Twin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