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No One Remains Virgin:人生操人人

獨立音樂,本來是需用具備某程度上的顛覆性態度,然而當今的獨立樂團能夠賦予顛覆性態度的,那幾乎已成為異數。也是何解當我遇上No One Remains Virgin這隊香港獨立樂隊時,那簡直是一個開心大發現。他們的音樂,毋庸置疑是夠光怪陸離、夠扭曲夠地下,而且是極具顛覆性,一言以蔽之:cult! 
No One Remains Virgin現在出版首張專輯《Life Fucks Everyone》,並在4月28日於Hidden Agenda舉行《維穩金曲夜-Debut LP Release Party》。一如他們的語不驚人誓不休的作風,《Life Fucks Everyone》只有以黑膠唱片形式限量發行二百張(內附歌曲下載code)。而且我好肯定這是香港音樂史上,第一張專輯名字含有開宗明義粗口字眼的唱片。
把自己標籤為極端流行樂(Extreme Pop)的No One Remains Virgin,他們的聲音乃糅合著迷幻音樂、前衞電子音樂、噪音氛圍以及甜美但陰暗的夢幻流行曲而來,60年代的White Noise與近代的Broadcast是他們的兩大影響。Mono Koo的天旋地轉而又帶點Vintage電音、Bowie Mok低沉又溫柔的女聲主唱,構成是No One Remains Virgin音樂的異色。

其極端之重點,是他們的活像迷宮般的歌詞字裡行間,帶出顛覆性的抗爭歌題材。三拍黑暗迷幻民謠〈心繫鳩國〉是對特區政府及中共的嘲諷,溫文爾雅地唱出「戇鳩戇鳩戇鳩戇鳩戇鳩戇鳩 / 柒頭柒頭柒頭柒頭柒頭柒頭」的Chorus實在無可匹敵;同樣在簡約而溫婉的呢喃主唱下,美麗的〈獅子胯下〉道出香港人之絕望,黃炳的動畫MV令此曲錦上添花。兩者效果同是那麼血淋淋。

自言喜愛Broadcast到要抄襲他們的No One Remains Virgin,專輯開場曲〈Oh How I Miss You Trish〉是向其已故女主唱Trish Keenan作致敬。把Wham!名曲〈Careless Whisper〉大玩跳線效果的〈Careless Hipster〉是他們另一迷幻電音Avant-Pop代表作。〈李嘉誠島〉是多麼幽美詩意的Dream-Pop / Shoegaze曲目,改編自程懋筠的1929年作品〈在我和世界之間,你是鴻溝,是池沼 (國歌)〉變成Avant-Jazz / Free-Form / Noise樂章,〈亡國後到哪裡去?〉祭出氛圍化的Drone Rock,主題曲〈Life Fucks Everyone〉可列入當今的Nu-Gaze流派。〈Jesus & Mary, No Chain〉來得宛如Boards Of Canada的電幻Glitch聲音,但配上了很Post-Rock的鼓擊。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而且我好肯定這是香港音樂史上,第一張專輯名字含有粗口字眼的唱片。
------------------------
"世界真係好撚大同"唔算?

zero 說...

想留言的說話給樓上說了。
對啊年初False Alarm就有一張《世界真係好撚大同》

袁智聰 說...

嚴格來說,「撚」字不是100%的粗口,如「撚手小菜」、「撚化」、「撚雀」、「撚眉」。
但Fuck字便開宗明義得多。

zero 說...

≪世界真係好撚大同≫的英文名稱是"the world is so fucking united",專輯封面也有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