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Yo La Tengo:十三吉祥

來自美國新澤西Hoboken的Yo La Tengo作為成軍二十九年之獨立搖滾樂隊,一直以來他們的產量其實來得皆頗為平均,甚至有十多年時間他們都保持著每三年發表一張專輯的密度,非常之準時。2013年,Yo La Tengo帶來了樂隊的第十三張專輯《Fade》,這是他們繼2009年專輯《Popular Songs》後的新作,與前作相隔了四載,難怪樂迷對之為抱以多麼引頸以待的心情。
 《Fade》與Yo La Tengo以往的作品為迥然有別的,是這次的唱片監製不再是自1993年專輯《Painful》起合作無間的製作人Roger Moutenot,而是換上了芝加哥Post-Rock名團Tortoise領隊John McEntire操刀。
John McEntire操刀監製並於他的芝加哥錄音室Soma Electronic Music Studios灌錄,卻不代表Yo La Tengo會開宗明義作出後搖滾的取向,反之他們是要造出一張歌曲來得直截了當、個人化與簡潔的專輯,外界並被拿來與1997年的《I Can Hear the Heart Beating as One》及2000年的《And Then Nothing Turned Itself Inside Out》作相提並論。

正有如唱片封面的反璞歸真大自然感覺,無論是來得如斯清爽明亮的Polyrhythm開場曲〈Ohm〉、如沐春風而窩心的〈Is That Enough〉抑或乖著Motorik節奏而來的〈Stupid Things〉,來得曲子悅耳之餘,在Ira Kaplan的演繹下亦再次呈現出樂隊的The Velvet Underground根源。 

〈Well You Better〉是Yo La Tengo的可愛小品曲目;〈I'll Be Around〉是首青葱的迷幻民謠Ballad,背後的氛圍可聽得到McEntire的斧鑿痕跡。〈Two Trains〉是他們今次最接近Tortiose式Post-Rock風格的一曲,事實上曲中亦真的有McEntire負責Vibes演奏。 

而今次Georgia除了主唱了美麗的〈Cornelia And Jane〉外,還有伴以銅管樂與弦樂的漂亮迷幻曲目〈Before We Run〉。 

Yo La Tengo在John McEntire的Soma Electronic Music Studios錄音,他也為樂隊引進了芝加哥當地的樂手,如〈Is That Enough〉是由Tortoise的隊友Jeff Parker編寫弦樂,而〈Cornelia And Jane〉和〈Before We Run〉則有Chicago Underground Duo的Rob Mazurek吹奏短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