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Yeah Yeah Yeahs:Suck your blood!

十年前美國紐約市三人樂團Yeah Yeah Yeahs發表了《Fever To Tell》,是2003年度其中一張最備受矚目的首張專輯。相隔十年,他們三人在外貌上也發生了若干的改變:型格潮女郎Karen O不但換上一頭金髮更毋庸置疑看來成熟而女人了不少,結他手Nick Zinner也沒有從前那麼頹靡瘦削骨感,反之以往外表沉實穩重的鼓手Brian Chase卻變成長髮又留鬚之耶穌模樣。但只要三人再次走在一起,這隊鐵三角的奇妙音樂化學作用卻依然厲害。
今年帶來的第四張專輯《Mosquito》是YYYs繼《It’s Blitz!》後四年來的回歸之作,兩張專輯之間,我們也看到彼此履行了各具異稟、各自各精采的個人音樂發展。樂隊分道揚鑣發展後再次走在合體,每每是最令人期待,對於YYYs亦如是。

誠然,《Mosquito》所蓋著是一個醜得令人反感的唱片封面,乍看來似十足那些二、三流90年代美國Punk Rock或所謂另類搖滾樂隊的唱片。然而別因此而影響了大家對YYYs新作的興趣。
《Mosquito》共有三位唱片監製,除了上次《It’s Blitz!》為他們操刀的Nick Launay之外,還有TV on the Radio的David Sitek以及前LCD Soundsystem的James Murphy。可以肯定,《Mosquito》能比YYYs以往的專輯為多元化得多。

先行單曲〈Sacrilege〉不獨是首懾人心魄的中板搖滾歌曲,亮點是蕩氣迴腸的Gospel Choir唱詠。歌曲的MV以倒敘的剪接手法,道出小鎮裡由Lily Cole飾演的新婚少婦,水性楊花地勾搭上鎮內男男女女,最後因為搭上年輕神父,而被曾與她搞上的村民指責並遭活活燒死。由於影片是用上倒敘法剪接,所以看完第一次之後定必再想看多次。 

淒美的〈Subway〉伴以火車聲作為節奏,是他們要踏足Musique Concrete嗎?大唱”Suck your blood”的主題曲〈Mosquito〉是祭出非洲Afro節奏的潑辣Art-Punk歌曲,Karen的歌聲落重Reverb下來可得有如Suicide的「車房色彩」;〈Area 52〉重投急激狂野、唱得肉緊Garage Rock歌路,聲效穿插而來。同時又有〈Wedding Song〉這樣在Joy Division般中慢板Post-Punk曲風下的觸動心靈鋼琴Ballad,要更窩心此曲還有木結他Acoustic版。

YYYs聲言今次有著不少Dub Reggae的薰陶,如在〈Sacrilege〉裡便可尋見Dubby的聲效。James Murphy監製的〈Buried Alive〉 在中板Punk-Funk曲風下亦有著Dub樂肌理,重點是有Dr. Octagon客串Rappin’吧。〈Under The Earth〉與〈Slave〉的Dub Reggae底蘊,有如Post-Punk年代向Dub樂取經的樂隊。

而今次的歌曲都是YYYs在其曼克頓的小型錄音室以鼓機、很糟的Sampler鍵琴與一堆Delay效果來灌錄Demo。所以可以找到多首以鼓機驅動的歌曲,如是由鼓機輕盈Beatbox節拍帶出的幽美Synth-Ballad曲目〈Always〉,電幻的〈These Paths〉更有一段由舊式Sampler電子合成器奏出「人聲獨奏」——很復古的80年代中後期電子風。

1 則留言:

ChanElena. 說...

呵很久沒聽了...對上一次是的Heads Will 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