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TOY:從民謠搖滾與電影音樂薰陶之間衍生的迷幻新玩法

就在3、4年前,大家都可能曾看過我義無反顧地推介TOY這隊英國5人迷幻樂隊,雀躍而又不厭其煩地暢談他們何以一網打盡psychedelic rock、krautrock、post-punk、shoegaze、dream-pop、musique concrète等我喜愛的音樂元素而來,TOY的聲音就是如此全然對了我的音樂口味,叫我不禁對他們大表趨之若鶩。 
經歷過2012年的首張專輯《TOY》及2013年的第二張專輯《Join the Dots》,可見證到那時TOY的多產能力,然後再在2014年6月看過他們的香港場音樂會,那就如樂隊的一個階段之總結。然而作為TOY的樂迷,卻並不甘願看到TOY只有一條公式的玩下去。

在《Join the Dots》之後TOY沒有急於創作其第3張專輯,反之於2015年帶來了其dub樂專輯《Join the Dubs》,更與化身Bat for Lashes的巴基斯坦/英國混血兒女唱作歌手Natasha Khan組成了Sexwitch這個迷幻音樂計劃並發行了one-take灌錄的同名6曲改編歌專輯。然後,TOY才在這個秋天帶來了他們睽違3年的全新專輯《Clear Shot》——重點為這是樂隊多麼高質的作品。
去年9月西班牙女生鍵琴手Alejandra Diez在宣佈脫離TOY,其空缺隨即由來自The Proper Ornaments(曾任TOY的巡演暖場樂隊)的Max Oscarnold填補上。然而Tom Dougall、Dominic O'Dair、Maxim Barron與Charlie Salvidge並毋須慢慢跟這位鍵琴造詣更高的新團員作磨合,反之隨即在10月來到北安普敦郡Farheath收錄新歌demo,繼而胸有成竹地在11月底於大曼徹斯特郡Stockport的Eve Studios正式錄音,第3張專輯《Clear Shot》只花了12天在悠閒的氣氛下灌錄而成,唱片監製不再是過去合作無間的倫敦製作人Dan Carey,換上曾為Caribou及FKA Twigs操刀的David Wrench,並由Chris Coady (Beach House / Yeah Yeah Yeahs)帶到去洛杉磯混音。

毋庸置疑,我們不難在《Clear Shot》裡聽見TOY所發生的變化,來個新玩法,正如今次他們所提及的音樂薰陶,是Fairport Convention、Incredible String Band等60年代末出道的英倫民謠搖滾名團,電影《The Wicker Man》裡Paul Giovanni和Magnet的迷幻民歌配樂,抑或Bernard Herrmann、Lubos Fiser、John Barry、Ennio Morricone等電影配樂作曲家。前者的影響有見於Tom Dougall主唱已不再像早年般冷冷而漫不經心,而是愈唱愈溫婉雋永、情感豐富,後者則反映出樂隊曲風上的電影感與交響樂化取向。

長達6分多的專輯開場曲鐘兼主題曲〈Clear Shot〉在一片實驗電音後由鏗鏘的結他帶出,Tom演繹得那麼楚楚動人,歌曲也由緩緩中板節奏而蛻變成明快motorik與流水行雲的synth演奏,最後延伸成noisenik結他drone,相當引人入勝。先行單曲〈Fast Silver〉勾勒出夜幕沉沉氛圍,迷漫的電風琴riff、夢幻的結他、銷魂的bassline,來得神秘、淒迷而耐人尋味,下半部分的電風琴過門亦為神來之筆,建意大家在夜闌人靜時漫無目的四處遊蕩掛上耳機欣賞抑或用作為駕車配樂。 

TOY的作品迷幻盎然,同時亦能夠流露出令人迷醉的夢幻幽美韻味,搖曳著曼妙的華爾滋節奏而來〈Clouds That Cover The Sun〉固然美不勝收、怦然心動;而同樣有著如祭典般的扣人心弦民族鼓擊節奏,無論是〈Jungle Games〉那滿溢電影配樂感的synth主奏,抑或〈Spirits Don’t Lie〉所重現其好比太空之旅的迷魂krautrock底蘊,都展現到他們的靡爛之美。 即使是〈Dream Orchestrator〉這首快板歌曲,令人深刻的除了像夢境機器啓動的復古電音程序外,便是那優美的副歌與華麗的synth演奏。

事實上今次TOY來得直截了當的歌曲也能相當出色,〈I’m Still Believing〉是一首明快而傷感的分手歌,〈We Will Disperse〉全然是重拾90年代初葉pre-Britpop年代的英國獨立搖滾色彩。而在〈Another Dimension〉的清爽獨立搖滾氣息下,又叫我聯想到Stereolab遇上The Beach Boys的效果。

 完場曲〈Cinema〉是如斯頹靡的迷幻搖滾歌曲,是師承自The Velvet Underground也好、shoegaze也好,沉澱著正是一股電影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