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Pet Shop Boys:Yes Boys

我是成長於80年代的那一代樂迷,也很熱衷電子音樂,所以很多人都會認為我定是很喜歡Pet Shop Boys吧。沒錯,《Please》出來時的確叫我對他們那麼趨之若鶩,而我一直以來都不會錯過他們的新作,對其音樂亦有一定程度的心得與情意結。但誠然,PSB談不上我所狂熱膜拜的樂隊,跟”My Favourite”仍有一定的距離,Neil Tennant 和Chris Lowe二人的音樂也沒有予我怎樣深遠的影響,甚至乎他們1989年首次來港在紅館舉行的音樂會我也沒有去看。但是,我的而且確聽Pet Shop Boys聽足廿三、四年。很奇怪的關係嘛?

2006年由Trevor Horn監製的前作專輯《Fundamental》無疑看到是他們的一次回勇狀態(尤其相對於之前來過反璞歸真的《Release》),所以對於09年新作《Yes》也抱以一定的寄望。況且先行單曲〈Love etc.〉那如流水行雲的浪漫電子曲風,也甚討喜。

聽了《Yes》已好幾天,感覺只是普普通通吧。今次的監製是Xenomania製作公司的主腦Brian Higgins,其履歷上可以找到Girls Aloud、Sugababes、Gabriella Cilmi等流行名字。可見到今次他們要做一張開宗明義的Pop-Oriented專輯,專輯名字《Yes》也有著Positive的意義。從製作上其電音曲風的確仍流麗盎然,但卻好像缺乏了幾分深度,但勝在樣樣有啲,Yes Boys嘛。

在《Yes》內要Upbeat的歌曲,除了〈Love etc.〉外,我的首選是〈The Way It Used To Be〉,一首傷感而浪漫的流暢Synth-Pop,歌曲旋律愈見牽動人心,而〈More Than A Dream〉乃重拾回很New York House的Groove。繼《Release》時合作過後,碟內有多首歌曲都再次有Johnny Marr彈結他,所以亦造就了〈Beautiful People〉(還有口琴獨奏啊)、〈Did You See Me Coming?〉等清爽之作。而〈King of Rome〉和〈Legacy〉則仿如回到《Behaviour》時期的幽美Ballad曲目。

唔好笑的爛Gag一則:可有人誤以為Prog Rock老祖Yes新出了一張喚作《Pet Shop Boys》的專輯呢?

又,Bonus專輯《Etc》內除了多首歌曲的Dub Mixes之外,Neil Tennant與The Human League的Phil Oakey合唱的一曲〈This Used To Be The Future〉果然是PSB + The Human League的Electro-Pop,請勿錯過。而那堆Dub Mixes則可以不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於Pet Shop Boys,我也是又愛又恨。
他們除了音樂外,marketing更是一絕。
從please到Very可以說是步步為營,你有沒有買他們的remaster?
對了,你有沒有從新再買remaster的習慣?

袁智聰 說...

我有PSB那六張remastered。

我都有選擇性地購remastered專輯,但不可以是「習慣」啊!

匿名 說...

我也是, 我買齊了pet shop boys那六張,Depeche Mode, Talking Heads, Bjork因為有5.1 surround。
U2就沒再買了,Bowie只買了Ziggy Stardust和Young American。
我最想是Bowie能remaster 和重新做5.1surround兩張Berlin經典 Low 和Heroes。
今年Blur重組,不只會不會又remaster呢?
你有那些remaster專輯呢?

D.J.T 說...

新竹的Derrick在April fool一上網就瞧見PSB的新專輯,一掃陰霾,很少聽歌了的我,身陷金融海嘯當中,很悶又鬱卒,一聽到PSB的新專輯,精神恢復許多,年輕許多,舊時聽PSB的歌曲總是很愉悅,真的是太棒了!希望他們繼續唱下去....如果還願意,還唱得出來的話! 真的不年輕了! 但是還是要保持一顆年輕的心,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