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Kasabian:迷幻而折衷

《MCB》完結那一年,有好幾隊新銳樂隊都叫我為特別深刻,像來自英國萊斯特、以主唱Tom Meighan及結他手鍵琴手兼作曲主腦Sergio Pizzorno為首的Kasabian便是其中的一隊。他們在2004年發表的首張同名專輯《Kasabian》是當年一張叫我聽得愛不釋手的唱片,畢竟素來這樣集迷幻搖滾底蘊與Groovy舞曲節奏於一身的音樂一直對我的命中率甚高,我是聽Madchester與Primal Scream長大的一群樂迷啊(事實上這種迷幻與舞曲混種聲音多年來都在薪火相傳下去)。

《West Ryder Pauper Lunatic Asylum》是Kasabian繼《Empire》後三年來的新作,也是樂團的第三張專輯。唱片由他們與Dan The Automator(Dr Octagon / Handsome Boy Modeling School / Gorillaz)聯袂監製——本來Kasabian已把專輯收錄好了,然而Sergio卻感到它有加工的需要,於是便找來Dan 負責後期製作。

Kasabian繼續是一隊迷幻而風格折衷性的樂隊,聽聽《West Ryder Pauper Lunatic Asylum》的幾首先行單曲,首首也不同風格:〈Fast Fuse〉的大搖大滾Garage Rock(此曲早在2007年已發表)、〈Vlad The Impaler〉酷極了的高壓Electro Rock、〈Fire〉由Americana民歌搖滾變作Disco曲風、〈Underdog〉的招牌式型格迷幻舞曲,彼此皆相當各異其趣。

此外,〈Thick As Thieves〉是英倫典雅情味十足如The Kinks般的雋永流行小品,有電影《Seven Pounds》之女星Rosario Dawson獻聲的〈West Ryder/Silver Bullet〉有如Syd Barrett的迷幻歌(尤其酷似早年Pink Floyd一曲〈The Gnome〉)遇上濃郁電影音樂感,〈Secret Alphabets〉曲如其名地帶有中東神秘神彩。

而一首短短的〈Swarfiga〉,那師承自Can的Krautrock曲風亦不言而喻。說來,《West Ryder Pauper Lunatic Asylum》唱片封面上樂隊的復古造型圖片,據知亦是取材自另一70年代Krautrock名團Amon Düül II的1975年專輯《Made In Germany》啊。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Kasabian上張專輯有點失望,今張看來有點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