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Michael Jackson (1958 - 2009)


Michael Jackson走了,整天人人都在說MJ(Facebook上的Status留言與歌曲影片連結簡直猶如排山倒海而來)。原本也沒有打算馬上為他寫點甚麼的衝動,但感言與感觸還是不斷堆積起來。

不熟悉我的朋友會問:你也有聽Michael Jackson嗎?經歷過80年代/MTV世代洗禮的樂迷,那怎會沒有呢?MJ根本就是80年代流行音樂文化所不可或缺的重大一頁。

我與歐西流行音樂的淵源是這樣:80年代初葉,在我未開始投入聽英倫New Wave音樂之前,我本是熱衷美國的Soul / Funk黑人音樂(還有Breakdance音樂)多些,覺得黑人的音樂感好強嘛。那時追聽Billboard Top 40,遇上「英倫入侵」大氣候,從而接觸到很多酷極了的英倫新浪潮樂隊,我便成為了既愛聽美國黑人音樂又聽英倫新浪潮音樂的無間道樂迷,那大約是83、84年間的事,總之聽得過癮便行。經過一段日子後,我才全然移情別戀至英倫風。

那個年代,Michael Jackson是必聽的名字,也有幸看到《Off The Wall》的後繼專輯《Thriller》在1982年面世時的哄動與矚目,與歷史性地橫掃樂壇的場面,自己算是這股《Thriller》狂熱的一份子。那時我曬得一身古銅色肌膚,說來有多少出於對MJ的崇拜,認為做黑人倒也不錯啊。

那盒《Thriller》的卡式帶讓我多麼的愛不釋手,九首作品曲曲皆精,聽得滾瓜爛熟,當期時年紀輕輕的我只覺得他的曲風很嶄新很型格,還未懂得那是Soul / Funk / Rock / Pop / Electro的共冶一爐,是Quincy Jones與他締造的黑人、白人音樂Crossover理念,更標誌著黑人音樂全面入侵白人音樂市場的革命;其精采絕倫的MV叫人看得目不暇給之餘(當年鄰居有一盒《The Making Of Thriller》的VHS簡直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我們是目睹了一位真真正正的MTV世代天王的崛起。

隨著自己的音樂口味的改變,我對MJ的興趣基本上只去到《Bad》時期為止。然後,我不諱言他的音樂已日漸原地踏步,形式上並沒有重大的突破,他也開始顯得高處不勝寒,而且自戀得走火入魔。日後他的唱片,我都是抱以Just to know的心態去聽,談不上是喜歡,亦沒有上心。而他的大製作MV呀、大製作音樂會呀,對我來說都已變得資本堆砌。

回望過去十年來的他,只有不禁說一聲「哀哉」,官非醜聞債務纏身兼怪行多多,作為音樂藝人而言,毋庸置疑他已相當力不從心,有時寧願他及早瀟灑地宣佈退出樂壇,那相信會好一點。

本來,在這位高處不勝寒的天王巨星身上,已看到點點悲哀。現在MJ處心積慮再戰樂壇、舉行復出巡演之前,竟突然猝死身亡,這個結局是否來得悲劇了一點? 又抑或是他最好的一個解脫呢?


一則MJ較備受遺忘的樂聞:德國電子先鋒Kraftwerk在黑人音樂圈甚有影響力,而Michael Jackson亦是其樂迷。在1985、86年間,MJ致電給Kraftwerk提出合作的邀請,以Ralf Hütter和Florian Schneider的作風那當然給了他吃閉門羹吧;但後來Ralf卻又的確曾與MJ在紐約市會面。而一直以來,我都覺得〈Bad〉的觸電感Electro Beats,乃源自〈Tour de France〉的。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今天正身在LA,Michael Jackson更是大事,報章頭版,電視新聞一直在報導。
看著看著,有時發現生命真的很好笑。
他的一生是不是一個悲劇呢?

Mark Wong 說...

想當年Jarvis Cocker踩Michael Jackson場,現在Michael Jackson死了,真不知道Jarvis Cocker又有何感想!?

匿名 說...

除咗Kraftwerk,當年傳聞佢自薦加入beatles頂替john lennon位置,係咪有單咁O既樹?

Unknown 說...

http://www.nme.com/news/jarvis-cocker/45838

匿名 說...

Michael Jackson是一個最善良的人,他走的了,是這個地球的損失,也是這個 世界的失敗,這裡的人不配擁有他,你們知道他為這個世界做了多事嗎,付出了多少嗎,他幫助過無數人,是個人名義捐得最多錢的人,有人能做到嗎,為什麼你們只欣賞他的音樂,他高尚的品德呢? 這個世界的人啊...上帝啊, 保估他..

匿名 說...

版主也是會隨著小報起舞的人,看來你是個無知的人。

麥可太善良才被人害,他走了是全世界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