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Bad Lieutenant:回歸基本曼城之音

2007年Peter Hook一聲”Bye Bye”,無意再與Bernard Sumner合作下去,New Order也要告名存實亡。New Order並沒有即時宣布解散,但隨著Bernard無意再沿用New Order之名義而改組為Bad Lieutenant(就像當年因為失去了Ian Curtis而不再喚作Joy Division般),New Order二十七年的歷史才正式告一段落。

基本上,Bad Lieutenant是Bernard與在《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才加入的前Marion結他手Phil Cunningham以及來自Macclesfield的Jake Evans所組成的新樂隊,而非所謂的「新New Order」。樂隊以他們三人為核心,其首張專輯《Never Cry Another Tear》內的伴奏樂手還有前New Order鼓手Stephen Morris(他也會作為Bad Lieutenant的巡演鼓手)、Haven鼓手Jack Mitchell以及Blur的低音結他手Alex James等,好超級的陣容。

有超級樂團的陣容,Bad Lieutenant的音樂又是甚麼的一回事呢?簡而言之,沒有了電子元素與Peter Hook之招牌式Bassline以及變成了有三支結他的New Order,Bad Lieutenant便就這模樣了,如此的形容方式絕對準確度極高。要驚喜嗎?誠然真的沒有幾多,畢竟Bernard的主旨就是要做出回歸基本、直截了當的Indie-Pop結他流行曲。

作為首張專輯《Never Cry Another Tear》的先行單曲,〈Sink or Swim〉正為Bad Lieutenant的音樂風格作出好好的示範,打造出是一首有如清爽簡樸時New Order的美好動聽流行曲。由Bernard與Jake前後腳合唱Upbeat歌曲〈Summer Days〉那清脆鏗鏘的結他Riff簡直似十足The Smiths的作品(即是很Johnny Marr),〈Poisonous Intent〉猶如Madchester時代的快板歌曲。而有著New Order式低調情味的〈This Is Home〉叫人深刻的不獨是Bernard與Jake之合唱,而是那搶耳的Bass Riff。

Jake是Bad Lieutenant的第二歌手,除了Bernard合唱外,他也有其獨唱歌曲。Jake的歌聲,我可瞞騙他這是Noel Gallagher來。〈These Changes〉不是酷似Oasis由Noel唱出的Ballad作品,〈Shine Like the Sun〉則好比另一曼城樂團James早年的暢快歌曲交由Noel主唱般。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近日突然好懷念Ian Curits/ Joy Division... 現在New Order都拆夥了!!!

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