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Steve Mason:唱作歌手

The Beta Band在2004年解散後,樂隊的主腦Steve Mason先有King Biscuit Time這個身份(其實當The Beta Band尚健在時他早已有這Side Project),然後他又弄來走Electro-Pop路線的代號Black Affair。輾轉多年,現在他才正式以Steve Mason之本名,發表了他的首張個人專輯《Boys Outside》,初嚐當唱作歌手的滋味。

忽然要當唱作歌手,因為一方面Steve有感到已不想源用多個身份代號,而是要做回自己;另一方面他亦厭倦了再利用鼓機來創作,故當他再重新拿起木結他來寫歌,那好讓他重投這種作曲方式之美。

《Boys Outside》交由曾替Sugababes、Liberty X、Annie操刀的Richard X擔任唱片監製,但感覺又有別於一般Richard X的Dance-Pop製作味道。Steve所弄出歌曲,是若然把主唱與結他抽起,餘下的音樂聽來會像電氣化的R&B;相反若把歌曲的所有東西抽起,只剩下主唱與結他,那聽來就是相當之唱作歌手的作品。總之是雙重性格吧。

以音樂模式來說,Steve Mason的個人作品仍可納入Indietronica之列。開場曲〈Understand My Heart〉抑或帶著幽幽氛圍的〈The Letter〉,其曲調都猶如秉承了The Beta Band名曲〈Dry The Rain〉的傳統而來,他的漫不經心主唱仍是如斯的迷幻民歌腔。〈Yesterday〉有著很Deep的2-Step曲式但卻迷幻氣息甚濃,而批評Iggy Pop及John Lydon為錢跑去拍廣告的〈Stress Position〉則是一首幽暗的Electro-R&B-Ballad。

兩首先行單曲〈All Come Down〉和〈Lost And Found〉,都彰顯了他投身唱作歌手姿態後的發人深省歌曲韻味。〈I Let Her In〉那Acoustic得來又是如斯的淡然神傷,〈Boys Outside〉絕對是Steve最為唱作歌手式Acoustic-Based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