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Jonny:尊尼事務所

沒想過蘇格蘭格拉斯哥樂團Teenage Fanclub的主唱兼結他手Norman Blake和威爾斯卡馬森樂團Gorky’s Zygotic Mynci的靈魂人物Euros Childs可以走在一起組樂隊——即使Norman曾在Gorky’s Zygotic Mynci的2001年專輯《How I Long to Feel That Summer in My Heart》裡客串過好幾首歌曲,但那只是一個被受遺忘的典故而已。當年Euros與Norman約定他朝有機會便再合作,二人果然沒有食言,相隔差不多十年後,我們看到了Jonny的出現。

何以喚作Jonny呢?那是Norman在友人的網頁上發現了一幅寶麗萊照片:五位男生高高興興像開派對的在房間裡扯高了上衣露出了肚皮,各人分別在肚皮上寫上J-O-N-N-Y五個字母——但當中卻沒有人喚作Jonny。Norman在想:「這會是很棒的唱片封面來…….也是很好的樂團名字。」所以,Jonny是一隊先有唱片封面,繼而才有名字的樂團。

Jonny是一隊雙主唱的樂團,Norman與Euros兩把歌聲是那麼水乳交融;在演奏上二人則清楚地劃分了結他手與鍵琴手的崗位。而低音結他手及鼓手則是分別是另一Teenage Fanclub成員Dave McGowan和BMX Bandits的Stuart Kidds,所以這是一個格拉斯哥製造的Project吧。

首張同名專輯《Jonny》正用了十天灌錄而成,每首歌曲只有錄兩、三Take而已,務求捕捉回直截了當、還原基本步的60年代初的Rock ‘n’ Roll聲音。〈Witch Is Witch〉和〈Goldmine〉便來得有如早年The Beatles的搖滾歌曲。

其實Jonny所帶來的都是很小品化的歌曲。先行單曲〈Candyfloss〉正是他們那種如沐春風、美好清爽的小品,〈Circling The Sun〉有如The Byrds的陽光柔揚Folk Rock曲子,以鍵琴作主導〈English Lady〉有如Paul McCartney的歌曲遇上The Beach Boys的溫暖唱和,〈I Want To Be Around You〉來得溫婉而動人,〈Bread〉是他們的色調繽紛迷幻流行曲,〈I’ll Make Her My Best Friend〉奏出陣陣Country情懷。〈Never Alone〉在二人無懈可擊的二重唱下,這首鋼琴Ballad更美麗而縈繞心頭得沒話說。

大部分Jonny的歌曲,都是只有兩、三分鐘長度,惟獨一曲〈Cave Dance〉卻全長十分鐘,由快板節奏帶出再推至奇妙夢幻,歌曲正是賦予起承轉合鋪排而來的迷幻曲目。Euros Childs再次迷幻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