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DJ Food:迷幻食材

2010年DJ Food來港為《Clockenflap》作打碟演出,那時已只剩下Strictly Kev一人。沒錯,本來DJ Food並不是一名唱片騎師/個人音樂藝人,而是由Ninja Tune廠牌主腦兼Coldcut成員Matt Black和Jonathan More、(PC)Patrick Carpenter以及與Strictly Kev所組的Collective,Matt和Jonathan早在十多年前已退出了,而PC亦因為要專注發展The Cinematic Orchestra而離隊,所以DJ Food也名正言順地成為了Kev一人的代號。 
多年來,DJ Food的官方藝人專輯產量並不多。在1995年那令人回味無窮的首張專輯《A Recipe For Disaster》後,要到2000年方帶來第二張專輯《Kaleidoscope》。現在DJ Food發表第三張專輯《The Search Engine》,更是其十二年來的新作——之前我還以為DJ Food不再灌錄唱片呢。
《The Search Engine》也是DJ Food由Strictly Kev獨挑大樑後的首張作品,利用Sample製作出來的迷幻音樂唱片,是今次的大前提,那跟近年UNKLE的音樂取向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由以往的Breaks萬花筒而變作迷幻音樂萬花筒。

開場曲〈All Covered In Darkness〉帶來的Acidic電聲、Dr Rubberfunk奏出巨大的真鼓Breakbeat、獨立搖滾結他、神秘的獨白、迷幻的Chorus主唱,就此踏上DJ Food這次的迷幻音樂之旅。〈Sentinel (Shadow Guard)〉在高壓的電音張力下伴以是肥厚粗獷的Fuzz Bass而來,〈In Orbit Every Monday〉帶大家漫遊外太空, 〈Percussion Map (Pt.1)〉不僅有著Percussive的節奏也有著迷幻琴音、Acidic電聲與Vocoder人聲,〈A Trick of the Ear〉亦見到今天DJ Food的Tribal取向。而與Abstract Hip Hop製作人2econd Class Citizen合作、長達十一分鐘的〈Magpie Music〉,更是一個World / Tribal、Psychedelia、Downtempo、Jazz Breaks的音樂大熔爐。 

專輯內有三位客席歌手。Natural Self (又名Nathaniel Pearn)演繹出的〈The Illectrik Hoax〉令人聯想起昔日的Lo-Fidelity Allstars。但更矚目的是有The The靈魂人物Matt Johnson及邪釘No Wave / Industrial樂團Foetus的JG Thirlwell參與:Matt 主唱下DJ Food重玩了The The來自其1983年專輯〈Soul Mining〉裡的一曲〈GIANT〉,本以為這只是一個迷幻Indie-Dance版本,但到了下半部分卻綻放出Tribal敲擊;而〈Prey〉帶來JG Thirlwell的「鬼食泥」Goth腔與Fuzz Bass,是甚怪誕的Cult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