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向New Order致敬:重塑權力、腐敗與謊言

久未試過如此帶著興奮的心情跑去購買一份音樂雜誌,所指的就是今期《Mojo》。那不單是今期他們為在去年秋天正式展開重組活動的New Order做了一個詳盡的封面專題,更重要是還隨刊附送了一張《Mojo Presents Power, Corruption & Lies Covered》的致敬合輯,找來十三組獨立/電音音樂單位,重新闡釋New Order整張1983年專輯《Power, Corruption & Lies》以及同年之單曲〈Blue Monday〉。 
1983年3月,New Order先發表了12"單曲〈Blue Monday〉,繼而再在5月推出其第二張專輯《Power, Corruption & Lies》。兩者之奠定性,是見證了他們由一隊Post-Punk結他樂團,在吸納著Kraftwerk與Giorgio Moroder的歐陸未來派電子音樂、紐約Electro-Disco、意大利Italo-Disco之影響下,從而投向了Synth-Based的姿態、踏上Electro-Pop路線。毋庸置疑,這是New Order音樂生涯上最具重要意義的一年。
留意封套上有Peter Hook給我的簽名
雖然《Mojo Presents Power, Corruption & Lies Covered》是隨雜誌免費贈送,但這卻是一張水準甚高的致敬合輯,質素並不遜色於幾年前《NME》那張向The Cure作致敬的《Pictures Of You》。
開宗明義向《Power, Corruption & Lies》作致敬,唱片封套便仿照了當年Peter Saville的設計,而歌曲次序也是依足New Order之原著。開場曲〈Age of Consent〉由紐約市Synth-Pop新貴二人組The Golden Filter玩出,這首清爽暢快之作在Penelope Trappes的夢幻嗓音下也變成迷惑幽美起來;德國柏林Post-Rock / Electronica樂團Tarwater奏出的〈We All Stand〉滿是冷冷而神秘的Teutonic電音音質,酷到不得了;蘇格蘭格拉斯哥Errors的〈The Village〉換來是介乎Dream-Pop與Synth-Pop之間的曲風,感覺卻是挺浪漫的;倫敦樂團S.C.U.M. 演繹出的〈568〉在有如天際漫遊的前奏後接上高壓Electro-Punk馳騁,來個撥亂反正;Brighton樂團Fujiya & Miyaji玩〈Your Silent Face〉在保留原曲的歐陸電子曲風之外亦加入他們的Motorik節奏;澳洲電音樂團Seekae把〈Ultraviolence〉變成Art Techno;倫敦電音二人組合Walls主理下的〈Ecstacy〉,引伸成一首不著邊際但又有點浪漫色彩的前衞電子樂章;而加拿大唱作人Dan Bejar化身的Destroyer玩出〈Leave Me Alone〉,是當中最Indie-Rock的一個演繹。

而〈Blue Monday〉則由挪威Electronica老手Geir Jenssen的Biosphere作改編,代入了很Deep而流麗的Euro-Disco節奏,但卻能保能到原曲的鋪排,只是我搞不清主唱的Megi是男還是女;緊接上是法國二人組Zombie Zombie操刀下〈Blue Monday〉的B-Side歌〈The Beach〉,這次卻Upbeat得多,雖然我認為他們其實是在玩〈Blue Monday〉而多於〈The Beach〉,因後者是沒有明顯的主唱(只有Vocoder),而Zombie Zombie的卻有清清楚楚的主唱部分。

合輯內還有三首Bonus曲目。曼城女唱作人Lonelady以甚Synth-Punk / New Wave的手法詮釋了〈Everything's Gone Green〉的B-Side作品〈Crisis And Whispers〉;倫敦樂團Another’s Blood玩出〈Thieves Like Us〉的B-Side曲目〈Lonesome Tonight〉泛著很80年代的英倫低調氣息;芬蘭Dark Disco 三人樂隊K-X-P帶來的〈Murder〉由殺手式的Bassline作主導,重塑了New Order粗獷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