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Alt-J(∆):折衷主義三角嘜

成立於英國列斯、現以劍橋為基地的四人樂團正名是∆,別稱Alt-J,那是來自蘋果電腦鍵盤上打出數學上的三角符號的Alt和J兩粒鍵。所以Alt-J不獨是∆的官方讀音,也方便媒體以英文字打出樂團名字。因此在其首張專輯《An Awesome Wave》的封套脊位上只見∆符號出現,而Alt-J的名字也只有另行印在貼紙上。 
起了∆這個在數學及科學上表示變數之變化的名字,Alt-J的音樂亦是履行折衷主義,好讓Folk、Hip Hop、Indie與Pop共冶一爐而來。姑勿論形容他們為Wild Beasts、《In Rainbows》時期的Radiohead、The xx與Anthony & The Johnsons的混合體,又抑或英國傳奇性民歌唱作人Nick Drake遇上Gangsta Rap,甚至Folk-Step之「潮稱」。 《An Awesome Wave》看似蓋著普通的紙皮封套,但把封套翻開卻有這個把CD伸出的機關小設計。 
所以Alt-J之別樹一幟,是在民歌的曲子下,主唱兼結他手Joe Newman有著孤高幽美的嗓音而偶然弄上假音唱腔,通過另一創團成員Gwil Sainsbury的製作與Guy Unger-Hamilton的琴音,Alt-J的歌曲亦泛出Folktronica的電氣色彩,而Thom Green的鼓擊是乘著Hip Hop Oriented節拍而來。他們的歌曲總有點怪誕感覺。 
《An Awesome Wave》是一張來得如萬花筒般的專輯。主打歌〈Tessellate〉是在Hip Hop節拍下的迷魂脫俗歌曲,壓根兒是21世紀的Psychedelic-Pop之音,但其MV卻大玩Urban色彩。另一主打曲目〈Breezeblocks〉亦彰顯出Alt-J骨子裡的迷幻R&B曲風。 


在Alt-J古樸的民謠底蘊當中,和聲唱詠是他們的不可或缺的要素。短短的〈Interlude 1〉全然是其A Capella作品,而〈Fitzpleasure〉這首由Fuzz Bass驅動的怪物曲目亦是先由A Capella唱詠牽引出。 


Alt-J曾喚作Films,電影亦是其音樂作品的一大薰陶。美麗的Folk-Pop小品〈Matilda〉便是指Luc Besson電影《Léon: The Professional》裡由Natalie Portman飾演的女生,而上述的〈Tessellate〉亦是取材自1966年的經典「獨行俠三部曲」西部電影之一《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