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The Stone Roses:這夜我在玫瑰園醉生夢死

這個星期絕對是No music no life:颱風韋森特過後的24號晚在香港看The Stone Roses,然後在25號中午飛往台北看Radiohead,期間還要在凌晨完成前者的Live Review然後在早上趕往機場,對我來說這實在是叫我畢生難忘的兩天。 
這夜,我身處亞洲國際博覽館Arena,看著英國曼徹斯特傳奇性樂團The Stone Roses的Reunion Tour之香港站演出,心情無疑是相當激動——經歷過十多二十年後,我終於看到有齊Ian Brown、John Squire、Mani和Reni「石玫瑰」四子的演出了,而且還要在香港舉行的。我曾看過John Squire的The Seahorses、曾看過有Mani的Primal Scream、曾看過Ian Brown的個人演出,但這次的激動,已大大地超越了將以往三次加起來再加多一份(代表Reni的)之總數。

沒有暖場樂隊,所以The Stone Roses在未夠八時半已出場,那時仍有大群老外在場外排長龍買啤酒,所以場內仍很鬆動。為音樂會揭開序幕,正是來自其1989年首張同名專輯《The Stone Roses》由Mani一手Bassline帶出的開場曲〈I Wanna Be Adored〉,當Ian一入Verse,全場樂迷馬上唱和起來,玩到末段John已急不及待施展他的迷幻結他演奏。萬料不到跟著奏出的,竟是〈She Bangs the Drums〉的B-Side曲目〈Mersey Paradise〉。

毋庸置疑這是一場回顧式的The Stone Roses音樂會,由於他們的作品不多,所以幾乎首首都是樂迷所耳熟能詳、首首都可以一同唱和。基本上,他們差不多把整張首張同名專輯玩了出來(只欠〈Elizabeth My Dear〉)。〈(Song for My) Sugar Spun Sister〉和〈Bye Bye Badman〉仍是那麼清新可喜,而玩過〈Waterfall〉後也跟足專輯般緊接上〈Don't Stop〉——他們可以現場奏出倒播效果無疑是多麼神乎其技。

所演出樂隊最早期的作品,那有第二張單曲〈Sally Cinnamon〉;也有玩到〈Mersey Paradise〉、〈Where Angels Play〉、〈Something's Burning〉等經典B-Side歌。反之第二張專輯《Second Coming》時的曲目,則只玩了〈Ten Storey Love Song〉和〈Love Spreads〉兩首而已。 

演出的首個高潮位,是Ian問道大家準備好跳舞嗎?然後玩出樂隊的Indie-Dance金曲〈Fools Gold〉,大家一同在Reni的「人肉Hip House」節拍下起舞,Ian忽然搞笑地來兩吓「的士夠格」舞步來即喚來大家的歡呼。 雖然差不多首首歌曲都可以Sing-along,但真正觸發起全場大合唱場面,定是屬於〈Made Of Stone〉,而且還要是亢奮狀態的合唱,在演奏部分亦再次把Reni的鼓王丰采表露無遺。另一個全場瘋狂大合唱的場面,則是臨近尾聲玩出〈She Bangs The Drums〉時,音樂會的氣氛已被推至沸騰點。 

沒有Encore的音樂會,與〈I Wanna Be Adored〉作首尾呼應地,壓軸作是帶來同名專輯的結尾曲Epic經典〈I Am the Resurrection〉。當歌曲玩到下半部分的長長音樂演奏時,到底Ian如何在台上打發時間呢?原來他會把台上的Setlist紙仔撕出來派給觀眾,又把台上的公仔取出來拿到鏡頭前拍大特寫(當中包括一個李小龍的Figure),想不到馬騮王可以如斯的鬼馬。
是的,沒有〈Elephant Stone〉、沒有〈What the World Is Waiting For〉、沒有〈One Love〉、沒有〈Begging You〉,但已很心滿意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