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Metric:未來合成有機

喜歡Metric這隊自加拿大多倫多的獨立搖滾樂團,實不相瞞有很大因素是出於我對女主唱Emily Haines的好感。這位甚具氣質的女生本身不獨是一位很好的唱作歌手, 她一手Synth演奏也成為Metric在其其跳脫俐落的搶耳New Wave曲風下的特色與亮點。
繼讓他們翌年在加拿大Juno Award上連奪「年度最佳組合」與「年度最佳另類專輯」兩個獎項的2009年前作專輯《Fantasies》後,Metric在今年終告發表了樂隊的第五張專輯《Synthetica》。而他們今次更用上了不少Vintage樂器,打造出這張未來主義、合成而有機性的專輯出來。 
開場曲〈Artificial Nocturne〉是一首由幽美、Uplifing繼而推至乘著Motorik Beats而來的迷幻Post-Punk歌曲,相當懾人心魄。談青少年罪惡的先行單曲〈Youth Without Youth〉由Gary Glitter式的Glam Rock節拍帶動下,這是有如Blondie般強勁New Wave搖滾曲風,當中不但有Emily的流水行雲式Synth演奏,結他手James Shaw又以Vocoder作和唱。以環保為題的新單曲〈Speed the Collapse〉由巨大節拍作驅動,此曲是多麼情感豐富、浪漫淒美,祭出Shoegaze式結他氛圍。 

《Synthetica》之主題是如何應付自己在鏡中的反映,所以CD冊子上的歌詞也用反字印上。而這張專輯予人精良的感覺,因為歌曲夠多元化。主題曲〈Synthetica〉是來得大搖大滾New Wave歌曲並有銅管樂伴奏;〈Dreams So Real〉祭出冷酷如Gary Numan作品的琴音,但這不是Synth Riff來,而是用一台60年代古老電風琴配以自製Pedal所奏出;〈The Void〉有著2-Step節拍之驅動;在〈Lost Kitten〉裡Emily又可以唱得如斯青春可人如少女般;〈Nothing But Time〉的背境泛起是一片太空電子氛圍。 

反而〈The Wanderlust〉此曲本身並不見得有何特別,其重大亮點,是有紐約傳奇Lou Reed為Emily和唱。

沒有留言: